阿嬤白內障 變色人工水晶體更顧目睭
一名76歲的黃阿嬤日前被診斷出罹患白內障,她想起老伴之前也曾經因為白內障去做了手術,裝了人工水晶體,心中雖不害怕,但是卻對於各種不同的人工水晶體功能感到迷惑,不知該如何選擇,進而遲遲沒有去做手術;所幸諮詢醫師後,決定選擇變色人工水晶體,因為在室內是透明片,在室外會變成黃色片,能過濾紫外線和部分藍光,可以更加保護目睭,因此她決定在重陽節後,由孫子帶她去做手術。
 
水晶體變混濁就形成白內障
眼科醫師何一滔表示,白內障是因為眼睛的水晶體變混濁,由於水晶體構造本來是透明的,變混濁後就形成白內障影響視力;而水晶體有如凸透鏡,光線透過水晶體後可聚焦在視網膜黃斑部,若是水晶體變混濁,就會影響光線進入,而白內障的眼睛就好像原本透明的蛋白被煮熟了。
 
年紀越大越易罹患白內障
白內障的成因很多,但是最主要的還是與年紀增長水晶體退化有關,所謂的「人老珠黃」就是形容這種狀態,何一滔醫師指出,年紀越大就越容易罹患白內障,所以老年性白內障居多;而且紫外線也是造成白內障的重要因素,因為紫外線會使眼睛內蛋白質胺基酸細胞變化,尤其是大氣層出現破洞,紫外線越來越強,都是白內障病人日漸增多的原因。其他原因則有外傷性白內障,或是由於使用類固醇藥物產生的藥物性白內障,以及因為代謝性疾病產生的併發性白內障,另外還有高度近視也比較會有早發性白內障的產生。
 
逐漸邁向精準白內障手術醫療
白內障的治療方法日新月異,何一滔醫師進一步指出,藥物治療效果有限,因此多以手術治療為主;在早期,白內障手術稱之為復明手術,但是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則由超音波乳化小切口的屈光白內障手術,進展為現今的無刀飛秒雷射手術。不但手術方法越來越進步,品質也越來越好,而且可以同時矯正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逐漸邁向精準白內障手術醫療時代。
 
全視線原理的可變色人工水晶體 適用於大部分的白內障病人
除了手術方法進步之外,也發展了不同設計和特殊材質的人工水晶體,使得白內障手術邁向客製化的新境界!何一滔醫師說,早期人工水晶體是硬式的,之後因為人工水晶體材質上的進步,而有了可摺疊的人工水晶體,甚至在顏色上也有了變化,因為紫外線與藍光也是造成白內障與黃斑部病變的重要原因,因而有了黃色或其他顏色的人工水晶體;最新推出的人工水晶體有一種類似全視線變色眼鏡原理的鏡片,是可變色的人工水晶體,除了原本可阻擋紫外線的效果外,好處是出門在大太陽下,人工水晶體會變成淡黃色,還可以過濾部分藍光,而且不會感覺太刺眼,在室內鏡片回復透明不會變暗,由於材質穩定度高,適合大部分的白內障病人使用。無論白內障病人選擇何種人工水晶體,白天外出在大太陽底下配戴太陽眼鏡仍是必要的防護措施。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