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熱浪侵襲 「妹妹」發炎又刺又癢!

(撰文/Megan Chen)
(諮詢/高雄榮總婦產科邱士芸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圖說:夏天高溫悶熱,不僅身體濕黏,就連「妹妹」也不舒服)

夏季到了,又悶又熱的天氣又讓妳的妹妹發癢了嗎?事實上,在正常情況下,女性私密處原本就處於弱酸性的環境,假使環境悶熱、潮濕,又遇上生理期的到來,私密處悶著一整天,就很容易滋生黴菌細菌,引起不適症狀,夏天該怎麼保養私密處呢?就讓請婦產科醫師告訴妳。

高溫潮濕增感染機率 3招教你辨有無
 
(圖說:大多數台灣女性都有私密處感染困擾)

為什麼悶熱的環境下,私密處容易感染呢?高雄榮總婦產科邱士芸醫師說明,其實絕大多數的台灣女性都有私密處感染的經驗,原因就在於台灣處於亞熱帶國家,氣候悶熱潮濕,當穿著緊身或不透氣的褲裝,或是私密處長期被悶住,就很容易滋生細菌或黴菌,引起刺痛、發癢,甚至紅腫等問題。

該怎麼分辨自己的私密處有沒有感染,是很多女性都想知道的。邱醫師說,其實很簡單,會陰本來就會分泌一些分泌物,但正常且健康的分泌物,不僅沒有顏色,沒有味道,形狀也不會太濃稠。所以,假使妳的分泌物有以下症狀,就代表妳的私密處可能已經感染了:
1)顏色:偏黃、偏綠,或乳白。
2)味道:有腥味或酸味。
3)形狀:濃稠像起士或優格狀,甚至有乳塊狀的分泌物。

邱醫師也提醒,除了分泌物的外觀之外,私密處感染的女性,多半在會陰處會癢、紅腫,甚至小便會有灼熱或刺痛感,建議感染的女性,應該儘早就醫治療。

3點壞習慣 導致私密處重複感染
 
(圖說:生理期間不定期更換衛生棉,也會引起私密處感染)

至於私密處感染老是反覆發生嗎?最大的可能就在於沒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導致私密處重覆感染,尤其以下3點,更是女性必須注意的:
1)生活作息不正常、壓力大:壓力大、經常熬夜,絕對是私密處大敵!因為不正常的生活習慣容易造成身體免疫細胞下降,抑制私密處乳酸菌的生長,因而造成私密處感染。
2)常穿緊身褲:台灣氣候溼熱,經常穿著緊身褲容易使私密處悶住,就容易滋生細菌、黴菌。
3)衛生棉沒有經常更換:經血是一種非常營養的物質,有點類似培養皿的概念,簡單來說就是細菌、黴菌的溫床,邱醫師說,假使女性沒有養成每2小時更換一次衛生棉的習慣,再加上經血的pH值比較高,兩者交互作用下,也很容易造成私密處感染。

此外,邱醫師還補充,想要預防私密處感染,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不熬夜,也應該避免吃刺激性食物,比如酒、辣椒、太鹹的食物;另外,補充好菌非常重要,因為私密處的弱酸性環境,就是由乳酸菌而來。 

維持私密處好菌生長 拒絕私密處感染
 
(圖說:選擇有添加蔓越莓的益生菌保健品,有助預防私密處感染)

邱醫師解釋,有私密處感染的女性,一般都會建議多補充益生菌,因為女性的會陰、陰道,本來就存在一種乳酸菌的好菌,環境或飲食等外在問題,都可能造成私密處乳酸菌不平衡,因而引起感染。所以若要拒絕私密處感染,首要條件便是可以補充「益生菌」。

因此,在益生菌的選擇上就變得相當重要!邱醫師解釋,因為私密處的好菌,是以乳酸菌為主,所以選擇上以乳酸菌含量多的益生菌保健品為佳;此外,邱醫師也建議,蔓越莓對女性的泌尿道有不錯的保健效果,若能添加進益生菌保健品,在保健私密處上也有相當大的幫助!

邱醫師也提醒想購買益生菌的女性,市面上益生菌產品眾多,網路、廣告也五花八門,建議民眾應該要選擇大廠牌、同時符合SNQ國家優良品質標章,以及衛福部保健食品字號才安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