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Avon Huang)
(諮詢/台北榮總婦產科何積泓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圖說:職業女性常求好心切,一忙起來連水都忘記喝!)

現代女性,常常家庭事業兩頭燒,想要生活又要賣命給工作,上班族女性一旦忙碌起來,常會一連坐上好幾個小時,好不容易喘氣喝口水,當尿意一來,卻也因為工作而憋尿,或者乾脆不喝水,這樣的情況,每天都在上演,久而久之下來,這些壞習慣容易為私密處帶來感染的風險,若忽略初期的感染症狀而延誤就醫,反而會釀成更嚴重的疾病!上班族女性該如何照顧私密處呢?就讓醫師來告訴你。

細菌性+霉菌性 私密處感染2大主因

 
(圖說:私密處感染除了常見2大主因,水喝不夠也是易造成的原因之一。)

台北榮總婦產科何積泓醫師表示,在婦產科門診中,時常可以看見因私密處感染引發陰道發炎的女性OL患者來求診,其中常見的包括細菌性陰道炎及霉菌性(念珠菌)陰道炎。有些患者甚至會有反覆性發炎的情況,三不五時就要到婦產科門診報到。

何醫師解釋,念珠菌是一種真菌(黴菌)類的微生物,有數十種類型,最常見的是白色念珠菌,也是最常見的陰道發炎原因,其症狀為陰道或外陰部搔癢、外陰部紅腫,且帶有白色濃稠、似起士狀的分泌物。大部分女性的陰道原本就有念珠菌的存在,而陰道中的乳酸菌會抑制念珠菌生長,只是乳酸菌濃度一旦下降,陰道pH值上昇,念珠菌就會增生,導致念珠菌陰道炎發生。

而細菌性陰道炎通常與性行為相關,原因是陰道pH值改變,另外習慣性經常的陰道灌洗、使用含有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也可能會改變正常陰道酸鹼值而誘發細菌性陰道炎,它的特徵為陰道產生灰白色的分泌物而帶有魚腥味。 

除了細菌性與霉菌性感染,對長期久坐的OL來說,水喝不夠、生理期來棉墊未定時更換、喜歡穿著緊身衣褲、如廁擦拭方向錯誤,或過度濫用陰道清潔液清洗陰道者,都會導致陰道細菌孳生,使陰道發炎發生。

預防勝於治療 5點擺脫惱人私密處困擾

 
(圖說:常見治療方式有塞劑或藥膏,但復發率高,建議從生活作息開始改變。)

至於私密處感染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有哪些呢?何醫師表示,一般常見的治療方式是抗細菌或抗霉菌的陰道塞劑或藥膏治療,通常是在睡前將栓劑塞入陰道中,這種病症的治癒率高,但是再感染的比例也高。何醫師解釋主要原因就在於,陰道原本具有保護作用的益生菌環境,因為發炎而破壞之後,始終未能重建,所以感染復發的機會就大增。

因此,與其等到感染後再來治療,不如從生活作息開始改變,何醫師提出5點,讓女性做參考:1、少穿緊身衣褲與不透氣合成纖維的衣物。2、洗完澡要擦拭乾淨再穿內褲,內褲要曬到全乾。3、非生理期不要使用護墊。4、避免濫用陰道灌洗液,及使用有芳香劑的女性衛生用品習慣、5、多喝水,保持睡眠充足,適當的紓解壓力和運動。另外,糖尿病患者,血糖高以及嗜吃甜食者也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選對益生菌保健食品 讓你對私密處感染說不

 
(圖說:適量攝取益生菌可預防私密處感染,切勿相信偏方。)

其實,若想避免私密處感染反覆發生,何醫師補充:『想要固本培元,就得從恢復陰道的益生菌下手,重建陰道的保護作用。』陰道益生菌中最主要的就是乳酸菌,坊間也有許多的乳酸菌飲料及藥劑,但是大多缺乏嚴謹的臨床試驗來證實效果,甚至有婦女聽信偏方,以養樂多飲料灌洗陰道,反而造成嚴重的陰道發炎。所以,建議女性平日飲食可以多食新鮮蔬果及含活性乳酸菌優格,若擔心市售產品含糖量太高,則可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健品來補充。

至於市售益生菌保健品琳瑯滿目,要如何選擇才可以吃得安心呢?何醫師提出以下4點,讓女性進行評估:1、包裝需有清楚標示成份。2、建議挑選多活菌成份產品。3、認明通過衛福部認證之檢驗機構,如SGS、全國公證、德國杜夫萊茵等品質檢驗合格;或是具有SNQ國家品質標章。4、產品生產製造為藥品級而非食品級廠商,藥品級生產較嚴謹,有一定規範,相對比較有保障。何醫師補充,良好的益生菌保健品雖可改善陰道環境,但女性若有嚴重私密處感染問題,仍要諮詢專業醫師,接受正確的治療,切勿迷信偏方,而加重問題。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