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腳踏車不戴安全帽 輕撞頭也可能記憶變差
不要以為騎腳踏車摔車,頭輕撞一下沒事。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外傷防治暨災難醫學研究基金會董事長邱文達表示,騎腳踏車就算頭只是撞一下、沒有明顯外傷,也可能傷害記憶,有些人記憶力變差現象在四到六星期後會改善,但也有人就這樣持續下去,記憶力一直無法恢復正常。

邱文達教授以他自己為例,他說,過去曾在辛亥隧道出車禍,當時頭只是撞一下前面,稍微昏了一下,有點頭痛,原以為沒事,後來參加會議、與其他人見面,卻想不起來其他人名字,感覺記憶明顯變差,還好後來逐漸恢復。

大腦些微出血 記憶力無法恢復
邱文達教授曾進行研究發現,頭部經過輕度撞擊後,有的人會出現嘔吐、頭痛、頭暈、暈眩、耳鳴注意力無法集中、失眠、憂鬱、記憶力障礙等多種腦震盪症狀,也有不少人沒有腦震盪,但後來卻開始記憶衰退,有些患者的記憶力可以恢復正常,但也有患者再也無法恢復。經過功能性核磁共振攝影觀察,記憶力無法恢復正常的患者,大腦多半有些微出血,因而產生這樣的現象。

騎腳踏車未戴安全帽 車禍頭部易重傷
騎腳踏車民眾想要避免頭部受撞擊,就要戴安全帽。台北醫學大學傷害防治研究所助理教授郭家英研究團隊分析全台五十六家醫院十萬筆頭部外傷資料發現,騎腳踏車沒戴安全帽的人一旦車禍、頭部受到外傷,死亡、成為植物人、殘障比率為戴安全帽者的2.4倍。沒有戴安全帽的患者在入院時,約有20.7%的人,頭部外傷很嚴重,達中、重度,戴安全帽受中、重度外傷比率則只有2.3%,差了近10倍之多。

邱文達教授表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機車騎士戴安全帽,保護效力約四到五成,由於腳踏車速度較慢,因此騎士若戴安全帽,保護效力最多可達八成之多。民眾選購安全帽時,一定要選擇有經濟部標準局認證的安全帽,才有保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