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門鎖不住? 10位婦女就有1人尿失禁
52歲的林太太,是位身材豐腴的家庭主婦,張羅完一家老小、忙完家務之際,偶爾也跟姊妹淘聯絡感情;無奈每次聚會、外出旅遊,聊天聊到太激動哈哈大笑時,尿竟從尿道口滲了出來,搞到出門除了護墊之外,還要多準備褲子,免得出洋相。
 
術後兩天移除尿管 大笑不漏尿
掙扎許久,林太太終於鼓起勇氣到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門診尋求許齡內女醫師求治,經過病史詢問、檢驗及檢查,確診為應力性尿失禁並無合併骨盆腔器官脫垂。討論治療方式後,選擇了尿道中段吊帶手術;術後兩天移除尿管,林太太表示陰道傷口不痛且能順利解尿,最重要的是試著哈哈大笑時,竟然不會漏尿了!
 
尿失禁可分為四型
在台灣大約每十個婦女就會有一人尿失禁。尿失禁大抵可分為應力性、急迫性、混和型尿失禁及其他成因所致之尿失禁。而應力性尿失禁是指膀胱處於沒有收縮情況,然而在腹壓增加時會有尿液從尿道滲出。
 
主要成因有兩個
應力性尿失禁有兩個主要成因:一是膀胱及尿道用力時會往下垂墜,如多產或肥胖婦女因為尿道下方的內骨盆筋膜也會隨著較為鬆弛;二是尿道的閉鎖功能變差,如停經後造成尿道平滑肌萎縮,尿道黏膜也會較鬆弛。在腹部用力狀態,膀胱及尿道出現下墜或是尿道無法緊閉,而造成尿失禁。
 
以影響生活品質多寡衡量嚴重度
許齡內醫師並指出,尿失禁嚴重程度的評估,主要以影響生活品質多寡來衡量:(1)只有在用力咳嗽時出現漏尿,為輕微尿失禁;(2)輕輕用力咳嗽便會漏尿,且漏尿每星期至少有一次並需使用護墊,為中度尿失禁;(3)很輕微運動或走動時就會漏尿,且平時需使用護墊以防漏尿弄濕褲子,為嚴重尿失禁。
 
嚴重個案可採取手術治療
應力性尿失禁的處理,可採以減重、骨盆底肌肉復健,但對於較嚴重或保守治療失敗個案,無張力吊帶手術、經閉孔無張力吊帶手術、單一陰道傷口的中段尿道吊帶手術,傷口小、手術時短,大幅降低術後的疼痛感。
 
有尿失禁應勇於儘早就醫
許齡內醫師強調,尿失禁的治療日新月異,不同的致病機轉也有不同的治療方法,望受此困擾的女性朋友能勇於儘早就醫,恢復對於排尿的禁制性,又不影響排尿的最佳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