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玩沖浪防曬沒做對 皮膚曬到像燙傷
台灣四面環海,因而有好多地方可以沖浪,今年暑假就有很多愛好沖浪的人跑去追浪,但是如果沒有做好防曬,有可能追出一身腫痛,甚至有可能曬出水泡;皮膚科門診中,就有一名20歲女大生因為沒有做對防曬,致使皮膚曬到紅腫熱痛,好像被燙傷一般。
 
腿痛到無法伸直與彎曲
收治這名被曬傷女大生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張宜菁表示,最近有不少人喜歡沖浪,而且也有不少因為沖浪被曬傷的病人來就醫;這位女子還好沒有曬出水泡,但是已出現紅腫熱痛,由於曬傷部位在腿部,因此她都無法平躺著睡覺,只能趴著睡,甚至腿痛到都無法伸直與彎曲,讓她非常痛苦。
 
防曬乳擦二小時就會沒效
其實,大家的防曬知識都很有問題,張宜菁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只要擦一次防曬乳就可以了,但是防曬乳擦二小時就會沒效了,尤其是陽光紫外線爆表時,防曬乳的效果就更是有限;而且沖浪有水,會將防曬乳給沖掉,甚至是選擇能夠防水的防曬乳,防曬時間也都會有所差異,都要特別注意。
 
水中光線會折射 更易曬傷
張宜菁醫師進一步指出,防曬沒有做好,除了會曬傷之外,還可能有罹患皮膚癌的風險;而且去沖浪更是要注意防曬,因為在水中,光線會折射,所接收到的陽光能量就更高,更容易被曬傷,就好像是在雪地裡一般,都會有反射作用,防曬措施都要做得更好才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