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難言之隱嗎? 便秘苦說不出
你有過出門旅行四天,卻一次大號都沒有上、將肚子裡的「庫存」跟著伴手禮一起帶回家的經驗嗎?環境或食物內容突然改變,旅行中緊迫的時程使得便意稍縱即逝,甚至是認馬桶的執著(不是日常使用的馬桶就無法排便),都會造成暫時性的「便秘」。因為旅行或出差的便秘現象,還容易對付,只要回到原本生活習慣與飲食內容,逐漸地會緩解復原。但是,現代人因著長期飲食內容偏頗以及壓力等因素,形成的「慢性便秘」,許多時候是「心裡苦,但是不說」的難言之隱。
 
是否便祕? 視糞便硬度
關於便秘,比起次數,糞便的硬度更為重要。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劉婷婷博士表示,倘若糞便很硬且成粒狀,即使是每天都有排便,其實也屬於便秘一族。因為過硬的糞便在通過腸道與肛門等部位時,容易造成物理性的損傷,引起發炎,糞便中的毒素也會持續地回收,導致慢性病的發生。而糞便的硬度是由大腸內容物的體積與含水量來決定。特別是體積對於糞便是不是能夠軟硬適中,有決定性的影響。當體積過小時,腸道的蠕動減慢,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拉長,於是腸壁會吸收更多糞便中的水份,使得糞便越來越乾硬,更容易囤積腸子裡。
 
身體充足的含水量 有助排便
糞便內容物的組成,大部分是不可溶性纖維(人體消化酵素無法分解),還有一小部分的死細胞與無法再處理的殘渣。不溶性纖維包括了木質素、纖維素與半纖維素等,富含於蔬菜與榖物之中。不溶性纖維會在大腸內吸收水份,使得糞便體積增加,促進排便,縮短糞便通過腸道的時間。因此,身體的含水量也非常重要,每天有充分的飲水量,才能讓糞便的體積增加,並且防止腸壁細胞回收已經非常少的水份。
 
腸道菌與壓力 皆影響排便力
影響排便是否順暢的原因,還包括了腸道菌相以及持續的壓力。劉婷婷博士說明,好的腸道菌可以分解可溶性纖維(富含於蔬菜、水果、牛蒡、海藻等),製造短鏈脂肪酸,做為腸道細胞的能量,促進細胞增生與黏液分泌,腸道整體的機能透過益生菌的增生與可溶性纖維的加乘作用,會有大幅的提升。再者,腸道的蠕動也受到自律神經系統的牽制(交感與副交感)。無法紓解的壓力,使得交感神經持續興奮,降低睡眠品質,減緩腸道的活動,容易引起便秘。因此適度紓壓,也是對付便秘很重要的方法。
 
清「庫存」6秘笈
古人說「吾日三省吾身」,現代的我們也需要時常檢視自己的生活,是否有「好好吃,好好睡,好好清庫存」!美兆研發長劉婷婷博士提出以下清「庫存」小秘笈:
1. 多食膳食纖維(可溶性與不溶性),避免加工食品
2. 充分飲水(每日飲水量:約體重X30cc)
3. 適度運動,下半身與腹部保暖
4. 適時並充足的睡眠
5. 補充益生菌
6. 紓解壓力
(本文諮詢/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研發處研發長 劉婷婷博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