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一二期部份切除效果好 存活率較高
當聽到罹患乳癌時,有很多人都認為乳房要全部切除,才能永絕後患,以免春風吹又生;然而,根據研究顯示,乳癌第一、第二期的病人,乳房以部份切除的效果反而較好,術後十年存活率,要比乳房全部切除的同期乳癌病人來得高!
 
乳房全切手術能夠萬無一失?
數字會說話,治療乳癌,並不是要將乳房全部切除,就能夠萬無一失!根據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所做的臨床研究發現,第一、第二期的乳癌病人,做乳房部份切除,十年存活率是94%,做乳房全切手術的乳癌病人,十年存活率則是只有87%。
 
乳房保留手術十年存活率高達94%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蔡玉真表示,乳癌第一、第二期病人做乳房保留手術,再加上術後放射線治療,可以使十年存活率高達94%,同一時期乳癌病人,做乳房全切除者,其存活率則是87%。
 
乳房全切仍然有復發風險
為何乳癌做全切手術反而十年存活率較低?其中原因之一在於手術之外,還必須要再加上放射線治療。蔡玉真醫師指出,乳癌病人做切除手術還必須要做放射線治療,因為乳房切除,還會有軟組織;所以,即使做乳房全部切除手術,仍然有復發風險。
 
建議零至二期保留手術病人 應做放射線治療
蔡玉真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乳癌要做術後放射線治療,但是仍然有病人害怕做,台灣乳癌病人做乳房保留手術,只有八成做了放射線治療,即使是和信醫院,也有一成沒有做放射線治療,因為病人會感到莫名的恐懼;其實放射線是武器,零至二期保留手術病人,都應該要做放射線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