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不是小孩的專利 有人是老了才確診
可別以為氣喘只是幼年時就會發病,也有不少人是在成年後才出現氣喘;臨床上,就有不少人在年輕時出現氣喘症狀,但是卻因為症狀比較輕微而被忽略,直到老年時才因為有嚴重的氣喘症狀,因而被診斷出有氣喘。
 
成年氣喘病人約佔半數左右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余忠仁表示,兒童期的氣喘病童約佔同年齡孩童有二成之多,成年人的盛行率則較低,大約是百分之三,但是成年人的氣喘病人則是佔所有氣喘病人的半數左右,成年人和兒童期的氣喘病人所佔比率差不多。
 
有人七、八十歲才被診斷出來
一般人多以為氣喘是會在幼年期就發病,殊不知,很多氣喘病人是在成年期才會發病;余忠仁主任指出,氣喘除了會在幼年時出現症狀之外,有很多是在二十多歲才出現氣喘症狀,但是症狀較輕微,很容易被疏忽了,到了四、五十歲時,可能會出現氣喘,但是也可能因為不嚴重,不舒服一下子就過去了,直到年老時,七、八十歲才被診斷出來。
 
氣喘有過敏型與非過敏型
余忠仁主任進一步指出,氣喘除了有因為過敏性型態之外,還有非過敏性型態,有過敏原應盡量避免的就是塵蟎、黴菌、花粉等之外,對於非過敏型則主要是因為環境因素,例如懸浮微粒、溫度變化等,都會使呼吸道因為受到刺激,而出現氣喘,應該要特別注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