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控制血糖 糖化血色素是關鍵
許多糖尿病患者平時在家裡側空腹血糖值都不高,以為控制良好,直到出現糖尿病併發症後,才發現血糖長期不穩定;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糖尿病衛教師余珊嫺指出,過去就曾有糖尿病患者明明早上量血糖才一百出頭,但卻被診斷血糖控制不佳,其實這都是忽略了糖化血色素。
 
糖化血色素過高 恐使慢性併發症提高
控制血糖一定要懂得血糖目標到底是什麼,因為抽血檢測血糖前,得空腹9至12小時,確保數值精準,促使許多患者都以為只有測量空腹血糖最重要;余珊嫺衛教師表示,人體血液中的紅血球含有的血色素,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紅血球,和血紅素結合,就會形成糖化血色素,萬一糖化血色素過高,就可能會使出現併發症機率提高。
 
糖化血色素須小於7% 確保血糖穩定
紅血球平均壽命約為90至120天,因此糖化血色素能反映三至四個月的血糖濃度,最佳的範圍必須小於7%,才能避免慢性併發症出現;余珊嫺衛教師表示,因此即使空腹血糖正常,但一旦其他時間血糖偏高,造成糖化血素也跟著升高,患者就得多注意。
 
測量空腹血糖外 飯後血糖也是關鍵
因此看診時,醫師除了會參考患者給予的自我血糖監測數值,也會參考糖化血色素平均加權血糖值,若超過7%,就得提醒患者血糖控制情況;余珊嫺衛教師呼籲,要控制好血糖,除了早上需要測量空腹血糖外,其他像是飯前和飯後兩小時血糖,尤其飯後血糖更需謹慎測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