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中暑死亡率達7成 冷水擦身降溫救命
今年夏天爆熱,即使即將入秋還是有炎熱的秋老虎。根據國內最新氣溫統計,截止8月底,台北市氣溫攝氏35度以上超過74天,是去年全年高溫天數的一倍以上,預估今年可能突破90天。醫師指出,熱中暑死亡率高達7成,一旦體溫超過攝氏41度,合併意識不清等症狀,旁人應立即用冷水幫忙患者擦身降溫,而不是等待救護車而已。
 
7月熱傷害就醫逾6百人
根據衛福部統計顯示,今年7月共608人次因中暑、熱衰竭等熱傷害就醫,較去年同期的397人次暴增53%。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石富元表示,天氣炎熱長時間待在太陽底下,常見的熱傷害可分為熱中暑、熱衰竭及熱痙攣,其中以熱中暑最致命,嚴重恐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死亡率高達7成之多。
 
醫師教熱中暑急救
石富元醫師指出,據統計,只要氣溫超過攝氏36度,急診中的熱中暑患者就會明顯增加,患者的體溫會飆破攝氏41、42度,並伴隨意識改變,如精神錯亂,甚至昏迷、抽搐,等待救護車送醫前,旁人應立即幫助患者降低體溫,解開衣服並使用冷水擦拭全身。
 
多喝水預防熱中暑
而熱衰竭的症狀為體溫微高,約攝氏37、38度,症狀多是頭昏眼花,處理方式可讓患者平躺並補充水分,改善腦部循環,就能緩解症狀,大多不需就醫治療。石富元提醒,夏天避免在烈日高溫下活動,並注意每天補充水分至少2000cc,以防範熱中暑或熱衰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