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亂吃! 檳榔王易致中毒
47歲的周先生嚼檳榔多年,口腔有嚴重潰瘍情形,一直不以為意,住院期間,醫師發現他口腔的問題,安排病患做口腔粘膜檢查並切片,最後確診是口腔癌第4期,周先生得知結果後非常沮喪,周母擔心治療拖累家計,希望患者放棄治療,他聽從母親意見,拒絕治療並不回門診追蹤。
 
化學作用 誘發腫瘤生長
根據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表示,檳榔子本身即是第一類致癌物,檳榔含有檳榔素、檳榔鹼在口中會造成化學作用,產生的物質會誘發腫瘤生長,即使不加石灰粉,嚼食檳榔也會有很大的致癌風險。
 
嚼檳榔滿口鮮紅 稱紅唇族
檳榔雖然口感不佳、但口味沁涼,是許多人喜歡用來打發時間的零食,常見工人、司機嚼檳榔滿口鮮紅,因此也有人稱之為紅唇族,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資料顯示,檳榔有分種類,共有長仔、短仔、平仔及黑仔,根據生長方式的不同,對身體造成的影響也有所不同。
 
倒吊子檳榔鹼含量 為2倍
有種果實向下生長的倒吊子,又稱檳榔王,與一般檳榔外觀並無差別,只是倒吊生長,但是毒性卻有很大的不同,倒吊子的檳榔鹼含量為一般檳榔的2倍,一整顆檳榔樹當中,通常會有上百顆檳榔,僅有約2~4顆為倒吊子。
 
支氣管收縮、呼吸急促、冒汗
若是誤食混雜在檳榔當中的倒吊子,會促進支氣管收縮、呼吸急促、冒汗、低血壓、口水分泌,倒吊子對於長年嚼食的檳榔成癮者來說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若是初次食用的嚐鮮者,可能會導致中毒的現象發生。
 
嚼檳榔同時菸、酒 加速癌症
長期嚼食檳榔者,若同時也有抽菸、喝酒等習慣,對於口腔癌的症狀會有加成效果,為避免中毒、也應預防口腔癌,應避免嚼食檳榔,若不小心誤食倒吊子,只要及時送醫,24小時內皆可解毒。(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