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骨折後竟無法言語 原來是腦脂肪栓塞造成
人體中最長的管狀骨就是股骨幹,裏頭血液內涵豐富油脂,若出現骨折,脂肪粒就會從斷骨處跑出來,這時因血液回流,促使脂肪栓塞在肺部,恐會使患者出現氣喘、血氧濃度降低等肺部脂肪栓塞症狀;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吳承哲指出,雖臨床上發生機率僅約1%,但仍不得忽視嚴重性。
 
脂肪粒沉積腦部 男大生骨折後認不出爸媽
臨床上就曾有一名20歲男大生,因車禍造成左大腿股骨幹骨折,導致手腳無力外,甚至無法言語,就連爸媽都認不得,經診斷後,確診為骨折併發腦脂肪栓塞;吳承哲醫師表示,這名男大生油脂卡在盧內,推測恐是脂肪粒微小,經過肺部後隨著血液沉積腦部,並未有任何肺部症狀,屬於罕見個案。
 
年輕人骨頭油脂豐富 脂肪栓塞機率高
這名男大生經過觀察治療後,沉積的脂肪粒逐漸由身體吸收,住院一週後已能順利說話,目前也已返校上課,並未留下任何後遺症;吳承哲醫師指出,年輕人骨頭內油脂原本含量就豐沛,尤其大腿骨、小腿骨內更為豐富,也使得骨折後出現脂肪栓塞的機率提高。
 
不幸骨折 應確保是否有脂肪栓塞
但當時年輕人車禍後出現難以言語現象,經核磁共振檢查後,就是因斷骨的脂肪粒散佈顱內各處,尤其堆積在大腦活動和語言區,才造成無法說話現象,也嚇壞爸媽;吳承哲醫師提醒,若不幸發生意外因而骨折,一定要多注意是否有脂肪栓塞問題,以免使症狀加劇,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