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扁桃腺肥大 睡眠打鼾恐長不高
小孩打鼾要注意!一名5歲男童,2歲開始突然睡覺鼾聲如雷,睡覺翻來覆去,就醫檢查發現,扁桃腺與腺樣體比成年人大2倍之多,整個呼吸道非常狹窄,經由手術切除,才改善打鼾的問題。醫師提醒,扁桃腺肥大若不治療,恐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生長發育,也可能出現過動。
 
扁桃腺肥大 影響睡眠品質
收治個案的馬偕兒童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謝麗君指出,該患者檢查排除鼻過敏及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確診為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進一步接受扁桃腺切除與腺樣體刮除術,經過2周復原期,睡眠品質大幅改善,睡覺打鼾聲也變小了。
 
恐發生睡眠呼吸中止症
謝麗君醫師表示,扁桃腺與腺樣體平均約2至3公分,但在3至6歲的生長高峰期,若反覆感冒或正常淋巴組織增生,都可能造成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值得注意的是,每4名扁桃腺與腺樣體肥大患者中,就有1名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問題。
 
打鼾應釐清病因
謝麗君醫師提醒,家長應注意孩童的睡眠情形,若有打鼾症狀,最好先釐清感冒引起的鼻塞、鼻過敏問題,若治療2周未改善,可進一步檢查扁桃腺與腺樣體是否肥大,假如有睡眠問題則建議手術治療,以免影響腦部發展及生長發育。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