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一口爛牙 竟是因為喝夜奶

     一名4歲大的女童,因為持續跟媽媽反應覺得喉嚨很痛看診,收治該名女童的開業小兒科診所副院長盧英仁醫師表示,檢查後赫然發現女童的口腔黏膜有多處的白色斑塊,且輕輕一撥就流血,導致女童疼痛不已,很明顯是罹患鵝口瘡,且合併很多蛀牙,經詢問家長才知道,小朋友迄今仍有喝夜奶的習慣,加上喝完奶後又沒有潔牙漱口,導致白色念珠菌感染,且釀成一口爛牙。

     後來經給予抗黴菌藥粉擦拭口腔黏膜,女童鵝口瘡和喉嚨痛的症狀才漸漸改善,並建議後續要看牙科處理蛀牙問題。

3歲前戒夜奶
     盧英仁醫師也提醒家長,最好讓孩子在3~4歲前就戒除夜奶,以免引發鵝口瘡和蛀牙。不過,由於該女童不喝夜奶就會哭鬧,因此建議家長不妨先把奶瓶裡的奶先改成白開水取代,並且加強奶瓶、奶嘴的消毒,同時白天多用杯子喝,幫助擺脫依賴。

     小朋友喜歡喝夜奶,大多是因為心理需求,盧英仁醫師解釋,小朋友從出生到乳牙長齊、約2歲半之前為「口腔期」階段。 藉吸吮緩焦慮 這時期會經由「吸吮」來得到安全感與平息焦慮情緒,最好在3歲前戒除奶嘴,可減少使用時間,用杯子替代奶瓶,過度依賴會對孩子牙齒發展產生影響,如暴牙、咬合不正、蛀牙等。


     資料來源:2016年8月10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