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晒出斑?是白糠疹啦!

暑假期間,家長常帶孩子出門遊玩,但夏日戶外豔陽高照,回到家了以後,有家長發現孩子的臉上,嘴巴外側皮膚有一圈白白的,原本以為是因日晒導致膚色不均勻,觀察幾天過後仍感覺有異,到院就診,醫師表示這是好發於兒童、青少年的「白糠疹」。

白斑、脫屑、不痛不癢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皮膚科醫師李瑜芬表示,白糠疹是因為皮膚脫色而出現的白色斑塊,伴有脫屑的狀況,不痛不癢也不會傳染,一般多出現在臉部居多,好發於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兒童以及青少年,出現症狀時時常會誤認為是皮膚癬,一段時間之後會自動消失。

根據自身色素 恢復膚色

白糠疹成因不明,但有一說法是因為紫外線的傷害導致,因孩子的皮膚較薄,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李瑜芬醫師表示,白糠疹的疾病進展依據孩子自身的色素功能恢復能力,大約幾個月後,脫色班會慢慢的自動消失,隨著年紀增長,也會慢慢改善,家長不必過於擔心,除了平時的防晒,也可以在皮膚上塗抹乳液保濕、修復皮膚。

海島型氣候 易有晒斑

台灣為海島型氣候,高溫又潮濕,夏日除了臉上易有晒斑,汗斑及白斑也是時常出現的症狀,白糠疹與汗斑、白斑的症狀類似,外觀上多呈現白色的斑塊,一般人較不易判斷,因此醫師提醒應做好防晒工作,避免長時間日晒,但因上述的疾病成因不盡相同,治療的方式也不一樣,因此建議民眾應尋求專業的醫師來診斷、安排適當的治療。
本文摘自 2016/8/21 優活健康網 記者徐平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