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下降、視覺扭曲 當心視網膜黃斑部皺摺
視力下降除了近視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視網膜黃斑部皺摺導致!臨床上,有不少人因為眼睛做雷射手術,進而導致視網膜黃斑部出現皺摺,不但會使得視力下降,看東西還會出現扭曲現象。
 
可區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眼科主任方怡謨表示, 視網膜黃斑部皺摺有原發性與繼發性,原發性多因為紫外線照射,使得眼睛視網膜黃斑部老化而產生疤痕;繼發性則是因為眼睛有傷口,由於發炎引起纖維化,就有人是在眼睛做雷射手術或是白內障手術後所引起。
 
看東西時出現扭曲現象
視網膜黃斑部皺摺會出現視力下降的情形,而且還會看東西時出現扭曲現象,方怡謨主任指出,通常病況嚴重時,有可能造成黃斑部裂孔,所以若是視力下降很嚴重,視力惡化到只剩下0.2或0.3時,或是視物扭曲很厲害,就需要進行手術治療。
 
手術需以微創方式進行
至於視網膜黃斑部皺摺的治療則是需要非常精細的手術;方怡謨主任進一步指出,視網膜黃斑部皺摺手術需要以微創方式進行,經由在眼睛上開3個小洞,然後以手術器械進入眼睛玻璃體,將纖維化或是結疤的組織切除,再將此組織夾出。
 
有可能復發 須長期追蹤
然而,即使是做完了視網膜黃斑部皺摺手術,也有可能會再復發!方怡謨主任強調,由於長在視網膜黃斑部纖維組織很容易再長,色素細胞就會往下堆積,進而很容易復發,就好像有人長了蟹足腫般;所以,必須要長期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