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骨盆脫垂免開刀 陰道托解決困擾
一名76歲婦人,過去曾因尿失禁,接受尿道懸吊手術,但因後來因膀胱陰道脫垂,常感覺陰道口有東西,但礙於不想再開刀,也因此遲遲拖延手術治療,直到赴花蓮慈濟醫院進行健康檢查時,才經醫師建議用陰道托進行保守性治療;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指出,骨盆脫垂多發生在更年期女性,且盛行率約為30%至76%。
 
骨盆脫垂 嚴重恐使膀胱掉出陰道
雖初期並未有明顯徵兆,但若長期下來,就會使脫垂症狀加劇,臨床上,有患者甚至出現下腹重墜感,造成腹痛或腰酸背痛等症狀;丁大清主任表示,嚴重時,包括膀胱、子宮以及直腸,都可能掉出陰道,也會使患者常常有頻尿或漏尿等強況,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保守治療 有效減緩患者不適感
丁大清主任進一步說明,除了開刀治療,目前也可採以陰道托進行保守性治療,利用每天起床後,將陰道托塞入陰道,以便托住子宮及陰道,避免脫落,晚上睡覺前再取出即可,能減少患者白天不適感,提高生活品質,若症狀屬於未嚴重者,也可採以生理回饋治療、電刺激或磁波椅等方式,幫助患者骨盆肌肉收縮,舒緩症狀。
 
有相關症狀 就應盡早接受檢查
隨著年齡增長,骨盆脫垂發生率會跟著提高;丁大清主任提醒,若出現下腹出現重墜感、陰道口有摸到東西等現象,應盡早進一步接受檢查,早期發現症狀,就能及早接受治療,以免影響日常生活外,也影響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