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眼科疾病「過敏性結膜炎」

「過敏性結膜炎」是眼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80%發生在30歲以下的病人,以季節性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佔大多數,主要的症狀包括了:眼睛紅腫、流淚、疼痛、畏光、以及眼脂增加;同時也是許多職場女性在為工作妝扮自己時,時常遇到的困擾。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也是職場粉領族最親密的負擔,根據一項調查顯示,基於職場禮儀及愛美的天性使然,將近八成的職場女性會使用化妝品來裝飾自己,進而達到外在加分的效果;開業眼科診所張朝凱院長表示,眼睛是美貌的中心,因此許多職場粉領族在化妝的同時,會刻意強調眼部輪廓的色彩。因此著重在眼部彩妝;然而過度地使用化妝品,會對眼部造成傷害,除了讓眼部肌膚漸漸代謝衰老外,在化妝不慎的同時,也很可能因為化妝品的顆粒掉落到結膜囊內或角膜上面,引發過敏性結膜炎的感染,在眼科門診中就經常看到女性朋友因為眼部彩妝的疏忽,進而引發過敏性結膜炎的感染,嚴重者甚至紅腫如青蛙眼般的大小,疼痛難耐,造成短期內都不能再上妝的窘境。

開業眼科診所張朝凱院長呼籲,女性朋友在化妝時,萬一化妝品不慎進入眼內時,千萬不要緊張地用手去揉雙眼,以下兩點才是正確的處理之道:1.若是化妝品顆粒進入眼內,則先閉眼,讓眼淚水與化妝品顆粒異物一起流出來。若顆粒無法隨眼淚水流出來,則點眼藥水沖洗;若仍無效,不要自己嘗試用手指、鑷子或紙巾將這些異物取出,而要立刻送請專業眼科醫師診治。2.當水液性化妝品或冷燙液、染髮劑等濺入眼內時,則要分秒必爭,立刻用乾淨的冷開水(或自來水)沖洗眼睛。沖洗時,須將上、下眼皮睜開,邊沖洗邊轉動眼珠。沖洗須長達十五至三十分鐘,沖洗之後,再請專業眼科醫師診治。

一般而言,過敏性結膜炎在治療方面,需根據病症嚴重度選擇冰敷、局部過敏細胞穩定劑藥水或抗組織胺藥水(眼藥水)等﹔然而,在治療用眼藥水的領域中,分為含防腐劑及不含防腐劑兩種,民眾需特別注意,目前一般眼科使用的治療用眼藥水,大都摻有微量的防腐劑,但令人憂心的是,一般民眾卻不知道含防腐劑眼藥水如果使用不當,將會對眼睛造成會造成角膜損傷,嚴重者甚至會導致失明的可能;因此正確選擇不含防腐劑的眼藥水更顯得相當重要,張朝凱院長說;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出售的眼藥水中,除了獨立包裝的每日即用即棄眼藥水不含防腐劑外,其餘全部皆含有防腐劑,但民眾卻不知道眼藥水中含有防腐劑的嚴重性,現在市面上有廠商從德國引進專利,連續單一劑量設計的COMOD SYSTEM眼藥水,開瓶後可連續使用三個月內不變質,體積小攜帶更方便,民眾選擇性更多,尤其過敏性體質的民眾,更應慎選眼藥水,以免造成過敏性結膜炎傷口二次刺激的風險。

張朝凱院長最後也為愛美的粉領族提供幾個小撇步以供她們參考:1. 化妝品要個人專用,絕不可與他人共用2. 夏天排汗多,不宜濃妝艷抹3. 眼皮破損或感染發炎時,不要上化妝品4. 不使用過期或變質之化妝品5. 化妝品不可在溫熱環境或太陽下曝曬 6. 上妝卸妝一定要按順序。張院長表示,若能細心地做到以上六點,相信過敏性結膜炎將不在是女性朋友們上妝時的痛苦夢魘,相反地,更能輕輕鬆鬆地做個兼具美麗與智慧的女性,工作表現更出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