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疼痛都可以吃止痛藥嗎? 有依賴性、副作用嗎?

疼痛,可能是身體某種疾病的一種警訊象徵,而非服用止痛藥…,來看看趙順榮藥師怎麼說!

 

若身體出現不明原因的經常性疼痛,可能是某種疾病或體內有不正常反應的一種警訊象徵,應及時就醫檢查確認治療。


「止痛藥」可分為二大類,一為純止痛作用的止痛藥,如嗎啡、其作用是單純的止痛而已,另一類為消炎止痛藥如「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主要的作用為抗發炎、同時亦有止痛的效果。

 

臨床上有許多種情況需要使用止痛藥,受傷引起的肌肉發炎、肌腱發炎、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坐骨神經痛、、、、等引起的疼痛都需要使用消炎止痛藥。


「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表示「止痛藥的主要作用是抑制發炎反應而產生治療效果」,並非只是止痛而已,但確有其副作用的存在,一般最常見的就是胃腸道的傷害,嚴重者甚至有可能引起腎臟的傷害,所以不能隨意加劑量。


【健康小叮嚀】

趙藥師提醒,若依醫師或藥師指示正確使用止痛藥,並不會產生依賴及強烈副作用,藥效約會在30-60分鐘內發生,4-6小時藥效結束,約24小時藥品就可排出體外,不需因錯誤的用藥迷思而勉強忍痛。如有任何用藥問題,民眾可以諮詢專業藥師或醫師,且於用藥前詳細閱讀仿單上的注意事項以及服用方式。並確記「生病找醫師、用藥找藥師」的正確觀念。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