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麥膚色沒曬成 反得白內障

卅幾歲的陳先生皮膚白皙,為了曬出小麥膚色,每周到室內助曬房接受紫外光曝曬十到廿分鐘。要命的是,為了避免臉上曬成斑馬紋,他在助曬過程中拿掉護目鏡,導致視力模糊,右眼被醫師診斷罹患代謝型白內障,視力僅剩○五,必須更換人工水晶體才能保住視力。

諾貝爾眼科醫師張朝凱指出,戶外陽光中主要含有紫外線B(UVB),長期照攝會造成水晶體混著,變成白內障;助曬房的紫外線大多屬紫外線A(UVA),長時間會造成視網膜病變。一般人要預防紫外線對眼睛的傷害,建議配戴防紫外線系數四百以上的太陽眼鏡,以黑色和墨綠色鏡片保護效果最佳,黃色和藍色鏡片不宜。

陳先生說,他擔任工地主管七年,夏天穿短袖,以致露出衣服的身體膚色和穿衣部分差很多,到室內助曬房,希望曬出均勻的小麥膚色。但怕臉上戴了護目鏡的部份曬不到仍是白色,因此每周助曬十到廿分鐘均拿掉目鏡。結果,兩個月視線模糊,像是包著一層保鮮膜。

張朝凱推測,陳先生長時間在太陽下工作,接受的紫外線B本來就比一般人多,加上助曬沒戴護目鏡,讓眼睛受大量紫外線A曝曬,加速對眼睛的傷害。

他說,一般罹患白內障的年齡層多在五、六十歲,陳先生三十幾歲就罹患白內障並不多見。工作需要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曬的人,如從事農漁業、工地、戶外運動員,最容易罹患代謝型白內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