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曬傷這樣處理才正確
面對炎熱高溫,出門時一定要做好防曬,若過度曝曬,小心可能會造成皮膚曬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及醫美中心主治醫師吳宜芳指出,若出現輕微曬紅,可自行使用冰敷等方式舒緩,但若有疼痛,甚至嚴重出現水泡現象,就應盡快尋求皮膚科門診治療較佳。
 
出現輕微曬紅 可用冰敷幫助舒緩
一般而言,輕微曬紅可採以冷水或冰敷方式,幫助舒緩鎮定,但敷至少3至5分鐘就要休息一會,以免凍傷;吳宜芳主治醫師表示,市面上也有許多含有蘆薈、甘草酸等成分的舒緩產品,也能幫助有效舒緩症狀,但要注意,若使用後出現刺痛等皮膚過敏症狀,應立即停用,且就醫治療。
 
曬傷起水破 類固醇合併抗生素治療
若出現脫皮、皮膚曬傷等嚴重症狀,治療上,醫師會開立外用的類固醇,幫助消炎,除非患者出現破皮或水泡等症狀,則會合併使用抗生素藥膏,避免細菌感染;吳宜芳醫師表示,臨床上,通常會針對患者不同症狀,給予適合的治療方式,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改善症狀。
 
塗抹防曬油 兩三小時塗抹一次
別忘了,出門時除了要記得塗抹防曬係數足夠的防曬品外,每2至3小時就要補擦一次,才能確保防曬作業完善;吳宜芳醫師提醒,正中午太陽較大時,也應減少出外活動,即使得外出,可穿戴防曬衣物,或陽傘遮蔽,做好防曬工作,就能有效降低曬傷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