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成癌友死於惡病質 「營養三層派」補充有秘訣
51歲的康小姐三餐正常,去年7月時突然出現血便的症狀,因生活忙碌忽略身體出現的警訊,直到一個月後開始出現嚴重腰痛,甚至無法起身,就醫後診斷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接受7次化療及手術切除部分腫瘤,在適當的營養照護下,體重只掉了一公斤,堪稱癌症治療營養維持的典範。
 
檢視癌症惡病質四大指標 依「營養三層派」補充癌友營養
依據調查顯示,八成的癌症病患有營養失調的問題,進而被迫中止治療或降低用藥劑量,使治療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有高達40%的癌症病人死於營養不良而非癌症本身,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王輝明醫師解釋,癌症惡病質的四大指標為:
 
1.體重減輕,一個月內體重減輕5%,或於任何時期突然減輕10%。
 
2.BMI身體質量指數低於20。
 
3.血液中白蛋白的濃度少於3.0g/dl,白蛋白每降1.0-g/dl,死亡率激增137%,併發症發生率明顯增加89%。
 
4.患者外觀會出現明顯的肌肉凹陷,如:太陽穴、虎口,會出現厭食、容易飽足、虛弱、貧血、肌肉耗損及體重嚴重下降。
 
檢視這些指標之後,可依「營養三層派」原則來提供癌友不同階段的營養建議:(1)若患者並無出現惡病質指標中任何一項,以飲食均衡為原則,輔助癌症營養補充品即可。(2)若患者出現惡病質指標中任何兩項,即建議經常性補充癌症營養補充品,維持高蛋白高熱量,以支撐體力接受癌症治療。(3)假使患者已進入惡病質狀況,建議使用靜脈注射營養,若胃口尚可,可補充口服營養補充品。
 
低醣、優脂、高蛋白 顧好癌友營養提升療效
中華民國營養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前理事長暨彰化基督教醫院血管醫學防治中心蔡玲貞主任解釋,癌友如果胃口不佳,攝取蛋白質不足,癌症營養補充品建議選擇20%以上的「優脂高蛋白」配方外,應避免或減少吃過多含「精製糖」的甜點,應並選健康的含「醣」食物,例如以天然的穀類、蔬菜、水果、奶製品為正餐的醣類來源搭配「低醣」營養配方,提高營養的均衡及密度。
 
公益活動 秀出你的微笑
有鑒於許多癌友在抗癌過程中,常因營養不良產生惡病質狀況,所以營養照顧的好,治療效果絕對可以事半功倍,因此癌症專用營養品公司公益捐贈價值百萬的癌症專用營養補給品,也同時與「台灣腸癌病友協會」合作舉辦「微笑365照片公益大募集」活動,與微笑圖案合照,型式不拘,只要秀出微笑圖案及「微笑加倍,健康倍速」標語,上傳至活動網站(可上「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查詢),參加者即可獲得一盒8瓶裝的「低醣優脂高蛋白」癌症專用營養飲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