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刀飛秒激光 矯正視力不必多挨刀

隨著潮流改變,擁有一雙水汪汪的大眼已經不是絕對迷人的象徵,引發韓流風暴風靡無數台灣少女的韓星RAIN,為瞇瞇眼注入性感新元素,雖然在流行上扳回一城 ,但很多人也許不知道,如果瞇瞇眼不小心近視了,可能無法像常人一樣順利地接受雷射近視手術。

台灣近視人口約有一千萬人,其中百分之十為高度近視族群,人數比例也高居世界第一!隨著醫學的進步,LASIK雷射近視手術雖已能夠解決大部分近視的困擾,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用或願意接受,傳統的近視矯正術,是以板層刀切開角膜,進而使用雷射矯正眼球弧線,不過,東方人的眼睛往往不若外國人深遂,手術難度相對性較高,若眼睛真的太小,則必須要在施術過程中"剪眼尾"才能順利進行,許多瞇瞇眼患者往往會因此而害怕不願接受矯正。

衛生署於2006年8月底通過的「INTRALASE飛秒激光」,突破過去以板層刀切開角膜的方式,改由電腦操控全程無刀,不但大幅提升矯正手術中最重要的角膜切開的精準度,更降低副作用的發生及有效提升手術成功率,預期將造福全台每年5萬名患者。飛秒激光雷射不但突破過去因眼球厚度過薄、近視度數過深的手術瓶頸,由高精準的雷射進行重要的角膜分離,讓這些瞇瞇眼近視族也能有機會在不用接受剪眼尾手術的情況下,進行雷射視力矯正手術。

諾貝爾眼科機構張朝凱院長表示:過去眼科醫師進行近視矯正時,依靠的是眼科醫師的技術與經驗,遇到度數真的太深或是眼球厚度太薄,醫師尚可以憑藉技術嘗試進行矯正,即便評估之後無法手術,患者的失望也比較小,但若是眼睛太小以致傳統撐眼器放不進去而無法進行矯正,除了"剪眼尾"之外,就真的別無他法,相對患者會十分扼腕!

張朝凱院長說:「INTRALASE飛秒激光」代表雷射近視手術技術上的一大突破,它不但能夠幫助醫師,更精確判斷病患可否接受雷射近視手術的安全界線(Border line),臨床醫學報告亦指出飛秒激光雷射明顯減少與使用手術刀相關的併發症,如入侵性角膜切割、角膜磨損或切出不合乎標準的角膜瓣等,另外如切出過薄或過厚的角膜瓣之機會亦相對地減少,大幅降低視力併發症90%,術後視力效果更佳。

張醫師說:INTRALASE飛秒激光是以電腦操控雷射光束,應用脈衝比頭髮直徑還要小的的雷射光點 (約為10 微米;1微米為百萬分之一米),在眼角膜上打出平整的氣泡,製造出細緻無皺摺的角膜瓣,進行製作角膜瓣切割的創新科技,具極度安全、低手術併發症、無動刀壓力,復原速度快,適用於角膜過薄無法施行傳統手術者等優點外,所使用的撐眼器也較傳統的小很多,對於瞇瞇眼患者而言,不必承受額外手術的壓力與傷害。相較於過去以版層刀平切角膜,再以雷射光矯正近視的傳統做法。飛秒激光將大幅提升術後視力品質,減少副作用機率及能照顧到更多患者,受到許多想要擺脫眼鏡的近視族與眼科醫師的青睞。

張朝凱醫師表示;「INTRALASE飛秒激光」,對於眼科最重要的意義,除了在於對近視矯正的優異表現外,更重要的是它能夠快速、平整的製作具設計彈性的切割介面,未來在眼角膜移植上,預期能突破過去受限於人工切割及縫合角膜之問題, 將幫助國內每年約4,000名的眼角膜移植的病患,重拾希望與光明。

眼睛對人的重要已不須再次強調,但是雷射近視手術並不是所有近視族都適用,因此民眾應與專業醫師諮詢眼睛的條件,並確實評估術後併發不適應症的可能性,如此才能讓受術者能夠充份理解及配合,以取得相對的滿意結果。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