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牙期牙齒死角多 正確刷牙、塗氟防蛀牙
一名8歲女童,平時愛吃糖果零食,儘管每晚都有刷牙,但日前就醫牙齒檢查,竟發現全口多達12顆蛀牙。醫師指出,6至12歲孩童,正處於換牙階段,口腔為乳牙、恆齒並存混合齒列,容易產生死角,刷牙不容易刷乾淨,建議少吃甜食才是上策,也可定期塗氟強化琺瑯質。
 
換牙期是齲齒好發年齡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牙科主治醫師林慧娟指出,6歲開始進入換牙期,乳齒一顆顆鬆動相繼脫落,改由恆齒取代,一般來說,到了12歲全面更換為恆齒;但換牙期為乳牙、恆齒並存的混合齒列,牙齒排列不整齊、多死角,常常不易清潔,也是齲齒的好發年齡。
 
貝氏刷牙法確實潔牙
林慧娟醫師表示,要預防齲齒應少吃甜食,並做好潔牙的工作,最正確的觀念是有進食就需要刷牙,並使用貝氏刷牙法(讓牙刷刷毛與牙面保持45度角,並且涵蓋一些牙齦),從上而下、由右至左(或由左至右)的固定順序刷牙,將牙齒每個咬合面徹底清潔乾淨。
 
牙齒塗氟可預防齲齒
除了正確刷牙外,林慧娟醫師強調,幼童是齲齒的好發年齡層,且乳牙情形影響日後牙齒健康,乳牙齲齒容易影響恆牙生長發育,建議利用牙齒塗氟,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同時抑制細菌生長、促進新陳代謝。目前國內有免費牙齒塗氟服務,提供未滿6歲兒童每半年補助一次,及未滿12歲弱勢兒童每3個月一次,應多加運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