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易乾咳 吃百合白木耳生津潤肺
咳咳咳!秋天一到,許多人明明沒有感冒,卻會覺得喉嚨乾乾癢癢的,老是想要乾咳幾聲,就算喝再多水,過了一段時間還是口乾舌燥!中醫師指出,秋天的空氣濕度變小,呼吸道容易乾燥,建議可適當攝取潤肺生津的食物,如蜂蜜、百合、白木耳等。
 
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秋令時節乾咳的患者特別多,患者常自訴喉嚨乾乾癢癢想咳嗽、一直喝水喉嚨還是覺得喉嚨乾乾的、明明沒有感冒卻一直咳嗽。台北長庚中醫內兒科主治醫師高依帆表示,秋季空氣中的濕度變小,以中醫觀點來說,「秋屬燥,燥易傷肺」,身體容易出現口乾舌燥、皮膚搔癢、眼睛乾澀等狀況。
 
高依帆指出,當患者有乾咳的情形,中醫會使用養陰生津、潤肺止咳的藥材,如沙參、麥冬、玉竹、川貝、杏仁、前胡、紫菀、西洋參、黨參、白朮、黃耆、桑葉、橘梗等,達到補益肺氣、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另外,高依帆也建議,平時可適當攝取潤肺生津的食物,如蜂蜜、百合、木耳、山藥、水梨、枇杷、蓮藕、牛奶,其中百合具有潤肺止咳的功效,而白木耳可潤肺養胃、生津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