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育寶貝最想知道的16件事
爸媽們在養兒育女的過程中,難免會有各種大大小小的疑問。無論是生理方面的照護問題、或是與兒童心理有關的教養問題,爸媽們都希望能有專家來解答。本文精選16個爸媽經常詢問的問題,讓醫師來幫忙解惑。
 
Q.小女嬰有白帶分泌物,是正常的嗎?
剛出生的小女嬰的確可能下體會有一點乳白色的分泌物、或甚至是有一點紅色的假性月經,這是因為母體內荷爾蒙殘留在胎兒體內的影響,通常在出生幾天後,少許白色分泌物與假性月經就會自然消失,不用特別做處理。
 
Q.寶寶愛探索世界,爸媽要注意什麼?
爸媽要將家中寶寶不該觸碰到的物品收好,並且要注意居家環境的安全,傢俱比較尖銳處最好做妥善、安全的包覆,電線、窗簾線也要收拾妥當,並將插座覆蓋安全蓋。較小的物品或危險物品一定要收拾妥當,放在寶寶拿不到的地方。
 
Q.寶寶探索環境時,一定要隨時跟著他嗎?
當寶寶已學會爬行、走路,在家裡四處探索時,許多爸媽都會跟著寶寶前進,不過也有許多爸媽認為「這樣的育兒方式太累了」,一定必須這樣做嗎?梁昭鉉主任認為,不一定要隨時跟著寶寶,讓他待在一個已確認安全的空間裡,照顧者只要待在寶寶可以找得到的地方即可。不過萬一寶寶一陣子沒來找爸媽,爸媽最好還是隨時查看一下。
 
 
Q.寶寶跌倒,大人要立刻抱起來哄嗎?
跌倒了,不一定要立刻抱起來哄。溫和地鼓勵寶寶自己站起來,也有助於訓練寶寶解決問題的能力。梁昭鉉主任指出,有些爸媽會說「地板很壞、打地板」,這並不是好的做法,容易會使寶寶養成責怪別人的習慣。當寶寶跌倒時,爸媽可以過去關心一下,並給予心靈的支持與鼓勵,對寶寶的心理發展會有正面的影響,比方爸媽可以溫柔地說:「你跌倒囉?痛痛嗎?沒關係,下次小心點喔!」跌倒不是大事,建議不要大驚小怪,例如:責怪照顧者、責怪寶寶、責怪地板,皆非正確的行為。不過爸媽也要注意,居家環境務必要維持一個安全的環境。
 
Q.寶寶打針後接種部位紅腫,是正常的嗎?
梁昭鉉主任表示,少部分寶寶對打針或接種的疫苗成分,可能有發燒、接種部位紅腫等反應,爸媽不用太擔心,這些症狀通常在打完針1天內會發生(多數人不會有任何症狀),症狀通常至多2、3天內就會消失,不用做特別的醫療處置。如果接種部位很腫,接種完24小時內的急性期建議冰敷,最好是隔著毛巾冰敷15分鐘即可,1天冰敷1~2次。冰敷的作用在於降低發炎反應;假如2、3天後依然沒有消腫,或是紅腫範圍擴大,最好就醫檢查,畢竟仍有極低的可能性會感染蜂窩性組織炎。如果打針後接種部位並沒有紅腫,則不用冰敷。
 
採訪撰文/湯佳珮
諮詢/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主任 梁昭鉉
攝影/Julia Baby
Model/林霏亞(※人物與文章主題無關)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6年08月號。http://www.mababy.com/newkm/article.aspx?sno=0005049
*【嬰兒與母親】官方網站。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