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錢難買早知道 事後避孕先就醫
七夕情人節後,有很多人開始後悔了!因為沒有做好避孕措施,以致擔心會不會因此而懷孕。對於想要去藥局自行購買事後避孕丸的女孩們;婦產科醫師則是提醒,最好先就醫檢查確認,再來看應該如何處理,才是正確且安全的做法。
 
害怕懷孕是恐懼多於危險
中華民國生育醫學會理事張帆表示,很多女性害怕懷孕是恐懼多於危險,因為如果不是排卵期,則根本就不需要服用藥物;其實,有很多人是在當時並沒有排卵,所以也沒有必要服用事後避孕丸,但是之後又愛愛時卻因為正在排卵期,卻反而懷孕了。
 
事後避孕丸會干擾月經周期 不可當作常規避孕藥
張帆理事指出,因為大部份人會自行去藥局購買事後避孕丸,而事後避孕丸是高劑量荷爾蒙,會打亂受精卵著床環境,好處是可以事後補救,但是壞處則是會干擾月經周期,必須要很久時間及靠藥物調理才會恢復正常,因此也非常不建議把事後避孕丸拿來當作常規避孕使用。
 
緊急避孕48小時內用事後避孕丸 超過5天可使用避孕器
張帆理事建議,除了緊急避孕可以在48小時內服用事後避孕丸,一週內也有人是使用避孕器,可以在超過5天時就使用避孕器;因為受精卵要7至8天才著床,在此之前放避孕器,受精卵就不會著床,而且可以做長期避孕,避孕器可以置放5年。
 
照超音波可估算排卵期 就醫是最重要的
要確認當下是否需要吃事後避孕丸,其實照超音波就可以知道是否在排卵期!張帆理事強調,以超音波看排卵的型態,看卵泡大小,以及估算何時排卵,即可估算風險。例如正值黃體期,就可服用事後避孕丸,若是黃體期已經十天了,就不用吃,已經排卵很久且快來月經,根本就不會懷孕,也就不需要吃;但是,若沒有走向醫療,就無法給予更好的建議與處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