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Megan Chen)
(專業諮詢/台北馬偕醫院耳鼻喉科李國森醫師、台南市立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邱怡喬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糟糕,喉嚨癢癢痛痛的,好像快感冒了…」秋冬之際,在日夜溫差大的氣候情況下,因感冒而求診的比例也逐漸提升,其中又以喉嚨痛最為常見,而對付初期的喉嚨痛,你會怎麼選擇呢?邱怡喬醫師說,一般感冒的發生,最常以上呼吸道感染來表現,像是喉嚨痛、咳嗽、流鼻涕等等,都是典型的症狀,其中因喉嚨痛就診的病患又屬最大宗。

超過85% 的成人及孩童的喉嚨痛 皆是由病毒引起的感染
 

「為什麼會發生喉嚨痛呢?」根據文獻資料指出,高達85%以上的喉嚨痛都是來自於病毒的感染,導致喉嚨的紅腫疼痛,常見的病毒像是腺病毒(Adenovirus)、鼻病毒(Rhinovirus)、流感病毒(Influenza)及冠狀病毒(Cornavirus);其他才是由細菌的感染,像是肺炎鏈球菌等。

很多民眾會想知道,病毒及細菌傳染的喉嚨痛有何不同?邱怡喬醫師說明,最大的不同就在於傳染的途徑,但在症狀表現上有時很難區分,病毒性感染的喉嚨痛多半靠飛沫傳染居多,如打噴嚏、被旁人講話的口沫噴到等,而細菌感染的喉嚨痛則以直接接觸感染為主,主要發生在人與人的親密接觸,常見如接吻、共享食物等引起的感染。

再者,邱怡喬醫師補充,因病毒引起喉嚨痛、感冒,多半會教民眾多休息多喝水,讓自己的免疫力提升,自然就能痊癒,除非是快篩出A型流感的感染,則必須先行隔離,避免傳染給其他人;而細菌性的感染則會施以抗生素類的藥物,如:盤尼西林藥物治療,有時醫師也會佐以碘甘油塗抹咽喉患部,達到殺菌作用。

含喉片、喉糖甘有效?醫:作用僅止痛
喉嚨痛除了到診所報到外,你會怎麼選擇?根據調查,大部分民眾發生喉嚨痛問題,會買喉糖或喉片來自行緩解,但這樣的舉動有效嗎?邱怡喬醫師指出,喉片或喉糖這類的保健食品,不少民眾覺得好像可以緩解症狀,其原因在於喉糖或喉片的止痛成分,但其實無法消滅存在喉嚨的病毒;李國森醫師則說,喉糖或喉片裡頭的成分如川貝、薄荷等,可讓喉嚨覺得清涼,緩解喉嚨痛的症狀,但效果也有限。

口腔噴劑 有助消滅喉嚨的病毒與細菌
  
值得提起的是,目前市面上出現一種含PVP-I、普維酮碘配方的口腔噴劑,李國森醫師表示,簡單來講,這種口腔噴劑成分中是添加比較淡的優碘消毒成分和薄荷,和耳鼻喉科醫師使用的成分相同,味道接受度高且效果好,噴在患處時,可以達到殺菌或殺病毒的功能。建議民眾一旦喉嚨覺得卡卡、腫痛等不舒服時,可以直接將噴劑噴於患部,殺死致病菌,從根源解決問題。才可讓喉嚨消腫舒緩不適,避免讓喉嚨感染的小問題惡化。

有喉嚨痛 應先就醫讓醫師診療
 
大部分民眾發生喉嚨痛時通常抱持不予理會的態度,李國森醫師說,多休息、多喝水,一般喉嚨痛大約七天就會緩解,若病情沒有好轉反而越來越嚴重,就建議看醫師;邱怡喬醫師則說,其實還是建議民眾就醫檢查,讓醫師評估感染情形和嚴重程度,甚至是需要隔離的流感病毒,除了施藥的選擇不同外,也可以避免傳染給他人。

守住喉痛的第一道防線:http://goo.gl/nYT2S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