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情人變狼人 「三不四要」防約會強暴
七夕情人節到來,各地除了有情人節活動、晚會可以與情人共度浪漫的情人節之外,亦有單身情人節派對活動邀請單身的人一同狂歡。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03年及104年度性侵害通報案件受暴人數計1萬1086人及1萬454人,其中兩造關係為男女朋友分別佔當年度性侵害通報案件19%及19.9%,顯示男女朋友性侵害案件比率有上升之趨勢,衛生福利部特別提醒民眾注意「防止約會強暴的三不四要原則」,共度浪漫又安全的情人節。
 
情人節是約會強暴高峰期
每年情人節過後警察局都會接獲許多約會強暴案件,顯見在情人節氣氛、情境下容易鬆懈自我的防備,最有可能發生令人驚恐的性侵害,或是因為酒醉而遭人撿屍、性威脅的「約會強暴」。
 
謹記自保「三不四要」 與未滿16歲發生性行為要負刑責
防止約會強暴不幸事件的發生,衛生福利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特別呼籲,熟記自保「三不四要」原則,除了「不」與不太熟悉的對象約會、「不」要單獨前往對方住處赴約、「不」要任意食用不明食物或飲料之外,民眾在約會前更「要」了解約會對象個人生活背景、「要」選擇正常約會時間、「要」在熟悉的社交場所或人多的地方約會,還有約會之前「要」告知家人或親友預定返家時刻,以備不時之需。此外,衛生福利部也提醒,任何人與未滿16歲的人發生性行為,不論對方同意與否,都要負刑事責任,民眾小心別誤觸法律規定,破壞了浪漫的節慶氣氛。
 
113保護專線可求扶助
萬一遭受約會強暴,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尋求各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專業人員的協助,防治中心社工人員會評估被害人的需求,提供所需的庇護安置、陪同報案偵訊、經濟扶助、驗傷診療協助、法律扶助、心理諮商輔導、轉學或就學服務等相關保護扶助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