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Frank Chen)
(採訪諮詢/自遊行-行銷總監Sophia)
聽到「集尿器」三個字,大部分民眾,不難直接聯想到,這是專門讓有尿失禁難處的患者使用,但事實上,集尿器卻還有其他用途,在台灣,就有一群可愛的退休伯伯,為了出國旅行,應付長時間的旅程,一起團購「攜帶型男性用集尿器」好讓他們的旅行能萬無一「濕」,完全打破對於購買集尿器的心理障礙,反而使旅行更加便利,將集尿器當作他們的最佳旅行伴侶。

 
2013年袁明琦醫師為了深受泌尿困擾的父親,利用氧氣面罩的概念,發明了「自遊行集尿器」,不僅重拾父親的笑顏,也幫助許多有相同困擾的家庭。為了更貼近患者的心聲,自遊行團隊決定舉辦全台趴趴走活動,耗時4個月駐點超過一百家藥局,康薦行銷總監Sophia,她向記者分享了在這次全台趴趴走的活動,聽到、看到、感受到許多小故事。


老年人團購集尿器 提升旅遊品質
 
Sophia說,大部分的老年人對於尿失禁非常避諱,因為愛面子,通常不會將身體狀況告訴其他人,而包尿布更讓他們在意別人的眼光,即便集尿器比起尿布方便,能讓老年人穿在身上四處趴趴走,但心理障礙這一關,還是難以越過。

然而,在台東醫材行駐點時,卻意外遇到一群可愛的退休伯伯,她回憶,這群伯伯很特別,與其他人不一樣,竟是一群人揪團採購集尿器,為的就是出外旅行時,不因長途跋涉找不到廁所,而壞了旅遊品質,「外套一蓋,就可以馬上解決」Sophia形容當時老年人們,洋洋得意的說明為何會買集尿器的原因。


高速公路大塞車!尿急不用怕
 
還有一次,康薦自遊行參加2014國際泌尿科醫學會,只要是到攤位詢問的醫師,皆可免費獲贈集尿器一個,當天剛好有許多開車北上的醫師,拿到集尿器時紛紛表示:「真好!這樣就不用怕回程塞車會尿急。」

一週後,竟有一名醫師特地打電話到公司表示,上周參加完醫學會的回程,碰上高速公路大塞車,他把集尿器拿出來使用,沒想到出乎預料的便利,一解燃眉之急,並保證以後會把集尿器推廣給更多的老年人,使更多家庭能受惠。

讓產品有溫度 站在長者角度思考
 
設點擺攤除了直接接觸患者之外,對於醫材行門市人員,更是發揮教育訓練的功能,Sophia解釋,就如同這項產品的發明有一段感人的故事,自遊行團隊希望讓產品有溫度,不再冷冰冰,並讓門市人員學習該如何關懷有這樣疾病的銀髮族。

當Sophia想到集尿器曾幫助過許多,深受尿失禁困擾而不敢出門的老年人,因配戴自遊行集尿器開始重拾笑容,又復燃起出外旅遊的興致,就感動不已。曾經還有伯伯感謝的留下連絡方式,希望有機會可以邀請她到家裡吃飯,講到這裡Sophia又不禁紅了眼眶,她說:「每當患者能坦然接受,並打開心房使用集尿器,幫助他們找回笑容,就是康薦所要負起的責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