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及3C族增加 黃斑部水腫竟成流行病
「黃斑部視網膜水腫」簡稱為「黃斑部水腫」或「黃斑水腫」,是常見的眼睛併發症,最主要的症狀為中心視力減退,中心視野陰影或所謂「盲點」擴大,目前隨著三高等慢性病罹患率增加,視網膜血管阻塞引起黃斑水腫之發生率亦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黃斑部水腫發生率約千分之一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主國表示,黃斑部水腫的發生率大約為千分之一,成因主要為視網膜血管病變佔最多數,原因包括:視網膜血管阻塞、視網膜血管炎或眼內炎症反應引起、全身性或遺傳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造成、有害光線(如紫外線及高能藍光等)及直接外傷或外傷後間接身體免疫反應引起等等。
 
新型藥物 有效安全
林主國醫師指出,在治療方面,以往個案都是採用觀察或藥物症狀治療,部分可以使用局部傳統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或眼內類固醇藥物注射,但仍可能效果不佳或有併發症發生;對於治療效果不佳,病症比較嚴重者或長期反覆發作者,可直接考慮新的藥物注射治療,例如:眼內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之注射治療,此法為目前有效且安全的治療新趨勢。
 
平時就需要做好眼睛保健
預防勝於治療,才是對抗黃斑水腫的最好方法,林主國醫師建議民眾必須定期檢查視網膜,避免過度使用3C產品,外出時要避免陽光紫外線直射眼睛,並盡可能注意自己身體狀況,尤其是已經罹患三高慢性疾病的病人,務必善加控制血糖、血壓及血脂肪,減少心血管疾病等危險因子,包括減少高糖分、高油脂及高鹽飲食,同時戒菸並拒抽二手菸,力行均衡營養飲食、適度運動及規律生活作息,才能落實眼睛最佳的保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