僵直性脊椎炎最典型的症狀就是背痛,但此症的背痛與一般背痛是不同的,最明顯的區別是,工作勞累、運動傷害或姿勢不良引起的一般背痛,在休息後就會緩解許多,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反而在睡醒起床時背痛最嚴重,起身活動之後反而緩解,而秋冬來臨之際常常會使的症狀更加嚴重,且常常合併有全身性關節以外的表現,例如:腳跟腫痛、足底筋膜炎、虹彩炎、腎臟炎等。其中關節發炎部位好發於人體的「中軸關節」,包括顳顎關節、胸骨、脊椎、髖關節、膝關節、踝關節等處。如果長期的慢性發炎卻不治療的話容易導致病情發展嚴重,還可能出現所謂的「竹節狀脊椎」(bamboo spine),即脊椎像竹節一樣完全僵化,脊椎沾黏無法彎曲,骨質流失掏空、骨架塌陷,背部佝僂變形,中醫稱為痀僂症。這時要處裡已經非常困難。
 
僵直性脊椎炎初期除了採用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免疫抑制劑外因為西藥的副作用以及加格昂貴外,其實中醫藥療法仍有其空間。僵直性脊椎炎屬於中醫骨痹範疇,中醫治療以清熱、化瘀、活血、祛寒、止痛為原則,常有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認為自己是免疫差,於是挑選如靈芝、人參或是其他補品等,甚至因此排斥西藥治療,反而導致體內慢性發炎症狀加劇,其實我認為這是一個免疫錯亂的症狀,就像是一個不聽話的小孩,西醫是採用免疫抑制劑用強硬的方式鎮壓使他聽話。而中醫則是採用循循善誘以開導的方式讓他聽話,見其最終目的都是希望免疫反應可以乖乖的穩定運行。
 
病患平時應保持良好的站姿、坐姿,注意全身肌肉平衡,在濕冷的環境當中需注意保暖、乾燥,以免寒邪以及濕邪誘發椎體疼痛,盡量避免過度負重以及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至少每個鐘頭要起來活動十分鐘,當冬天清晨起床之後,患者可以洗熱水澡,以便改善背部僵硬情形,同時熱敷對緩解局部疼痛也有部分作用。建議僵直性脊椎炎患者要選擇軟硬適中的床鋪,可選擇下壓不要超過2公分的床墊。平時可多做些輕中度的運動如游泳、瑜伽,或是簡單的伸展前胸、腰部與背部等都有助促進脊椎的活動度,避免久不動加重僵硬症狀,但像球類運動、騎腳踏車等較激烈且需要彎背的運動則要避免。香菸中的尼古丁與焦油等化學物質,容易增加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慢性發炎反應,且連帶傷害心肺功能,對易因脊椎脆化彎曲而壓迫心肺的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屬二度傷害,甚至提早面臨心血管疾病威脅,建議有抽菸習慣者應及早戒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