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懸浮微粒 恐提高乳癌罹患率

(撰文:陳詩婷)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永承診所)

(採訪諮詢:永承診所 池永昌院長)

近年來,中國因為工業發展所引起的霾害問題日趨嚴重,台灣也深受其害;光是2014年冬季,霾害隨著冷氣團的來襲已經至少侵台6次!乳房專科池永昌醫師表示,過去我們以為霾害只會侵害人體的呼吸道器官,然而近來研究顯示,霾害也是提高乳癌發生率的重要原因;國內研究報告甚至指出,居住在高汙染地區的婦女,因為乳癌而死亡的機率是其他縣市的1.19倍,顯示空氣汙染對於乳癌罹患率影響甚鉅。

鎘、PAHs是造成乳癌的殺手

霾害到底有多可怕?池永昌醫師指出,科學發現,目前已知會導致乳癌的化學物質約有216種,其中的35種就分布在空氣中,尤其是霾害越嚴重的地區,致癌物質就越多。

霾害最常被人談起的即是「鎘」以及「多環芳香烴碳氫化合物」(PAHs),池永昌醫師說,鎘之所以可怕,是因為它的半衰期長達20年之久,長期暴露在含有鎘的空氣中,除了造成腎臟及肺部的損害,還可能誘發乳癌、前列腺癌等癌症;至於PAHs,我們曉得它是煤炭、燃油、瓦斯或其他有機物質,因燃燒不完全所形成,一旦人體暴露於其中,研究指出恐會造成皮膚癌、乳癌的發生。

口罩無法完全阻隔 六大原則遠離霾害威脅

或許你會說,只要出門時配戴口罩就好啦?池永昌醫師嚴肅地說,事實上,霾害是一種非常微小的有毒物質,就算帶著口罩,這些細小的霾害分子仍然可以輕易進入人體,隨著血液流到身體的各個器官及循環系統。

空氣汙染在所難免,有鑒於此,池醫師表示若能從自身管理做起,遠離霾害區、養成運動及均衡飲食等習慣,仍然可以降低乳癌的發生率。以下池醫師歸納幾項原則供大家參考:

1)遠離霾害地區:大陸一直飽受霾害的困擾,旅遊時儘量避免到大陸;此外,若氣象報導預告空氣品質差時,也儘量不要出門,尤其是免疫力較低的老人及小孩。

2)不要抽菸,更不要吸二手菸:抽菸會造成不完全燃燒的有害物質,如剛剛談到的鎘及PAHs。

3)維持適當體重:不管年齡分布為何,只要能均衡飲食,避免高熱量、高脂肪、高糖分的攝入,可有效預防乳癌的發生。

4)每日半小時運動:因為運動時可以降低血液中的雌激素,可預防乳癌。

5)避免刺激性飲料:像是咖啡、酒類等都應避免。

6)30歲前哺乳:研究指出,哺乳可降低50%乳癌發生的機率!不要以為20幾歲乳房長大了就代表發育完全,事實上,乳房需要經過懷孕以及4個月的哺乳後,讓乳房的功能完全發揮出來,也才算是發育完全。

定期乳房篩檢為預防乳癌的關鍵

除了自身的健康管理外,池永昌醫師建議,女性應定期進行乳房篩檢。在儀器的選擇上,倒不必是昂貴的核磁共振、斷層掃描等等,應該視自己的年齡層及風險程度來做個人化醫療的乳房篩檢,尤其是20幾歲的女性,應趁年輕就養成乳房定期篩檢的習慣。以下可分為幾個原則:

40歲以下的女性,建議每1至2年做一次超音波檢查(因乳房尚未成熟,儘量避免暴露於放射線之下)就可得知乳房的健康狀況;若想知道乳癌的風險程度高低,若可同時搭配乳房遠紅外熱像儀,檢測整個乳房及周圍組織的變化,藉著偵測與癌症相關的乳腺組織生理變化,顯示出異常細胞的活動,或許能提早偵測出可能發生乳癌的異常區域,提供早期預防介入的機會。

40歲以上的女性,則建議每年進行X光攝影,同時也建議搭配乳房遠紅外熱像儀,評估乳癌發生的風險程度。此外,池永昌醫師說,若本身是乳癌罹患的高危險群,就需搭配比較精密的磁振造影,或是基因檢測技術,來預防乳癌的發生。

更多乳癌檢測資訊:http://goo.gl/AaBbu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