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護腺癌好發老男人 達文西手術助留性功能
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大約新增5000名攝護腺癌病例;在攝護腺癌的治療上,除了傳統手術之外,已進展到達文西機器手臂,而由於此方法可以更精準的進行手術,致使攸關性功能勃起的神經得以保留,進而能使男性仍然具有性功能。
 
男人只要活得夠老,攝護腺通常都會有問題,不是攝護腺肥大,就是攝護腺癌!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達文西機器手臂治療攝護腺癌已有十年之久,而且已進展到第三代,今年年底,又會有第四代達文西機器手臂會進來。
 
可減低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機率
陳煜主任表示,攝護腺癌的位置很深,以前以手術開刀進去時,要縫比較難縫;由於攝護腺是在膀胱出口與尿道之間,要切除攝護腺癌之後,重新把尿道接回膀胱接口縫合,甚至以腹腔鏡也不好縫,而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以360度旋轉進行,比較好縫,因此可以減低尿失禁與性功能障礙的機率。
 
手術會造成30-80%不舉
對於攝護腺癌的手術,根據統計,大約有30-80%會造成不舉!陳煜醫師指出,治療攝護腺癌若是不致影響勃起,首先病人本身的性功能必須是正常;另外,就是勃起神經在攝護腺旁邊,手術時就不能傷到勃起神經,而由於達文西機器手臂可以有放大功能,因此可以更清楚與準確的來做治療,不過也得要看攝護腺癌的大小及位置。如果攝護腺癌位置離勃起神經比較遠,就有機會可以保留勃起神經,但是如果癌細胞靠近勃起功能的神經,也必須要清除乾淨。
 
高膽固醇飲食易罹攝護腺癌
陳煜醫師進一步指出,只要活得夠久就比較容易好發攝護腺癌,致使高齡化社會,也就造成攝護腺癌逐年攀升;此外,攝護腺癌也與基因與飲食習慣有關,西方人比較多攝護腺癌,而國人則是和飲食西化有關,高膽固醇飲食也是造成攝護腺癌增加的重要因素,所以想要預防攝護腺癌,飲食上也應特別注意,不要攝取過多高膽固醇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