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
(專業諮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一名25歲女性上班族,手指縫間冒出許多大小不一的汗皰疹水泡,因難忍搔癢感而將水泡抓破,導致傷口感染而紅腫發炎,嚇得她趕緊上醫院求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皮膚科溫素瑩主任呼籲民眾,在春夏交替、潮濕悶熱的天氣是汗皰疹的好發時節,千萬別因為忍不住癢而將汗皰疹抓破,有可能變成繼發性細菌感染。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傷口可能因碰水而惡化,建議可將有殺菌功能的優碘適度塗抹在患部,減少因水泡抓破後引起的細菌感染。
 

抓破水泡引繼發性細菌感染 嚴重可至蜂窩性組織炎
台灣氣候溼熱,一到夏天門診便多了不少汗皰疹的患者,汗皰疹常發作於手掌、手指與腳掌側面,病灶初期會出現小顆水泡,尤其急性發作時奇癢無比,不少人會因此誤認為香港腳感染。溫主任解釋,香港腳為黴菌感染,而汗皰疹屬於濕疹,跟個人的敏感性體質有關,並不具有傳染性。診間民眾除了因汗皰疹前來,也有部分是因搔癢感將水泡抓破,造成傷口引起繼發性細菌感染、化膿,甚至引起蜂窩性組織炎發生。溫主任說:「為了避免傷口繼發性感染發生,除盡量保持手部清潔外,也可以在患部適度塗抹優碘,降低傷口感染機率。」
 

保持手部清潔防感染 可擦優碘保護傷口
然而,市面上優碘選擇種類多,該如何選擇?溫主任表示,優碘殺菌範圍廣泛,包括細菌、黴菌、孢子等,在醫療使用上較不易出現抗藥性問題,她建議,選擇原料製程安全、包裝完整且成分濃度標示清楚的優碘較有保障,另外,若成份具有較高濃度的有效碘亦有較佳的殺菌效果。溫主任提醒民眾,汗皰疹患者平時要盡量呵護手部皮膚、勤擦乳液減少手部乾裂,避免過度碰水和接觸清潔劑,假如不慎抓破水泡形成傷口也不可輕忽,應小心預防繼發性感染,在手部有傷口無法常清潔的情況,可適度塗抹優碘進行消毒照護,避免因小皰疹而釀成蜂窩性組織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