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陰性乳癌更應注意什麼? 醫:改善生活習慣
五十多歲的張太太在去年三月做乳癌篩檢後發現罹患三陰性乳癌,經由手術切除及化療和電療之後,目前定期在追蹤;醫師則是提醒,由於三陰性乳癌在療程之後沒有其他藥物治療,除了定期追蹤檢查之外,更需要改善生活習慣,必須要低脂飲食,睡眠要充足,而且要多運動及曬太陽。
 
er、pr與her2都是陰性
三陰性乳癌的荷爾蒙接受體都是陰性,也就是er、pr與her2都是陰性,在治療上,就無法使用抗荷爾蒙藥物,在做完手術及化療和電療之後,就無藥可治,不像er、pr與her2是陽性的病人,會有抗荷爾蒙藥物可接續做治療;這情形有好有壞,好處是不用再吃藥了,壞處則是已宣告無藥可醫,這往往使得三陰性乳癌病人感到憂喜參半!
 
三陰性乳癌病人大多生活及飲食習慣不良
「其實,三陰性乳癌病人有更積極的做法。」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乳房腫瘤專科主任葉名焮表示,三陰性乳癌病人更需要依靠生活習慣的改善;臨床發現,生活不規律者所罹患的乳癌大多是三陰性,她們經常會熬夜,又常愛吃高油脂食物,而且又不愛運動。
 
注重飲食、運動、睡眠是黃金定律
所以,針對三陰性乳癌病人在治療告一段落時,葉名焮主任進一步表示,臨床試驗認為,飲食與運動對於三陰性乳癌病人尤其重要,飲食應少油少酒少糖,睡眠要充足,每天應該在晚上十一點就寢,至少要睡足五小時,這是黃金定律,而且應早睡早起做運動,多曬太陽,若是不曬太陽,就要補充維他命D,一天要補充1000IU。
 
改善生活習慣可降低復發率
葉名焮主任強調,運動要每天規律的做,每天做三十分鐘,運動強度的目標是每天半小時走三公里;另外,就是要做核心運動,如果無法做重量訓練,可直接趴在地上用手撐住身體,就可以訓練核心肌群。而根據研究顯示,三陰性乳癌若是能夠改善生活習慣,是可以降低復發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