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嚴重腸沾黏 微創手術突破限制立大功
一名47歲婦女,日前因高燒不退就診,發現是急性骨盆腔發炎,使用抗生素仍無法控制,轉至大醫院檢查,竟發現腹腔嚴重腸沾黏,包括卵巢、子宮膿瘍超過10多公分;所幸,經由達文西微創手術,成功切除腸道沾黏、子宮、卵巢、肌瘤及膿瘍,一次解決所有問題。
 
細菌擴散腹腔 嚴重腸沾黏
收治個案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該患者經診斷發現是急性骨盆腔發炎,細菌擴及兩側輸卵管、卵巢,形成各10多公分大的膿瘍,且子宮肌瘤、腺瘤復發,也約10公分,必須立即剖腹引流膿瘍,以免引發敗血性休克,嚴重可能致死。
 
微創手術順利解決
劉偉民主任表示,傳統治療腹腔沾黏是以剖腹引流,但患者腸沾黏極為嚴重,腸子覆蓋在子宮及卵巢膿瘍處,若要切除,稍有不慎就可能弄破腸子,必須做人工肛門,才建議使用達文西微創手術,也順利切除腸沾黏、子宮、卵巢及膿瘍。
 
達文西微創手術突破限制
劉偉民主任強調,嚴重腹腔沾黏原本是達文西微創手術的限制,不過透過婦科團隊精準的手術技巧,以及達文西的立體視覺效果、顯微放大功能,成功突破以往微創手術較難處理的嚴重沾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