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減重、保護心血管,糖尿病治療新指標
一名50歲的家庭主婦,生性節儉,常會收拾家人晚餐留下的菜尾,體重超標10公斤。8年前罹患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糖化血色素都在8%以上(標準為7%)。直到有胸痛、暈眩問題送醫後,才知已併發心血管疾病。
 
另一名55歲計程車司機,三餐不定時,體重達80多公斤,有糖尿病史10年,糖化血色素更飆破13%以上,降血糖藥也沒有按時服用。
 
收治這兩位病患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林昆德說,治療糖尿病的藥物很多,主要機轉都在降低血糖,但血糖一低就容易讓人覺得肚子餓,飢餓會讓人更想吃東西,情緒也容易焦躁,患者常陷入「吃完餓、餓完吃」的惡性循環,這也是糖尿病患者容易胖的原因。而運匠朋友若因低血糖出現昏迷意外,更有公共安全的疑慮,大意不得。
 
三年前,林昆德建議這兩位患者改用一種一天注射一次的臨床實驗藥物,使用三年後,前者的體重減輕10公斤,運匠大哥也瘦了8公斤,精神變好,開車時不用再喝提神飲料了。
 
這個能控制血糖和體重的糖尿病熱門處方藥,就是6月中第76屆美國糖尿病學年會發表歷時五年的最新研究成果,除了證實可以讓糖化血色素平均降低1.5%、體重平均減輕3.7公斤之外,對於控制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也有優異表現,心血管疾病的致死率平均顯著下降22%。
 
前去參加年會的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協會理事長、鹿港基督教醫院院長杜思德指出,這項橫跨32國、收案9340人的大型研究,台灣也有115人參加,三年前健保已給付的這個藥,主要機轉在於,可以影響人體多個器官部位,包括可作用到腦部下視丘,讓患者覺得有飽足感,也能延緩「胃排空時間」,比較不會想吃東西,體重就會自然減輕。
 
國健署統計,台灣的糖尿病患者已突破227萬人,糖尿病也是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五位,平均每小時有1.1人因而死亡。國外研究顯示,每2名糖尿病患者就有一人死於心血管問題;糖尿病患者若同時合併中風、心肌梗塞等疾病,其壽命更比一般人少10年以上。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療與控制上,愈來愈朝向控糖、減重與「心安」(保護心血管),三者並重的治療模式。
 
杜思德醫師指出,傳統的糖尿病治療多關注於血糖控制,對於糖友心血管併發症的防範措施多停留在要患者自己好好控制,這次美國糖尿病學年會的研究結果,更強調對於心血管疾病風險的防護,也可以做為國內糖尿病患者用藥上的新指標。

原文網址:健康遠見 http://health.gvm.com.tw/webonly_content_9950.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