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勿掉以輕心 速至醫院檢查才是上策
50多歲的王女士是家庭主婦,頭痛加劇情況已2個多禮拜了。每次頭痛就在藥局買成藥來吃,有時候頭痛到受不了,就到診所打止痛針。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建欣指出,王女士的頭痛是屬於單側眼睛旁疼痛,伴隨噁心嘔吐;經檢查發現眼睛明顯充血,合併搏動性耳鳴,診斷是「動靜脈血管畸形」,施以「血管栓塞術」後,頭痛就完全不見了。
 
多數頭痛屬於原發性
九成頭痛皆為「原發性頭痛」,包括緊縮性頭痛、偏頭痛、叢發性頭痛,其中又以緊縮性頭痛佔大多數。少數人是屬於次發性頭痛,包括腦出血、腦瘤、腦膜炎、高血壓、發燒、自體免疫性疾病等等。另外一種頭痛也很常見,就是偏頭痛,經常在女性病患身上看到,只要適當的治療,就可以免於頭痛之苦。
 
喝咖啡治不了頭痛反而成依賴
有些人則是常常喝咖啡來治療頭痛。不過,咖啡因的止痛作用不是每個人都有效。對於每天咖啡不離手的人,反而可能是飽受頭痛之苦的主因,稱為「咖啡因依賴症候群」,一旦缺少咖啡,就會出現頭痛、疲倦、沮喪等症候群。衛生福利部建議國人成人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應控制在300毫克以內。若偶爾才發作一次偏頭痛,限量內的咖啡或許可當作止痛藥的取代品,但習慣性偏頭痛的患者,李建欣醫師建議還是慢慢戒掉咖啡為宜。
 
危險性頭痛症狀須特別注意!
李建欣醫師強調,有一些危險性頭痛症狀需要特別注意的,例如突發性的嚴重頭痛、頭痛型態突然改變、50歲以上的老人第一次發生頭痛、睡眠中突然痛醒及伴隨有神經學症狀的頭痛等,萬一有以上頭痛症狀,還是趕緊到大醫院尋求協助才是上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