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含烈酒可減緩牙痛? 少婦竟口腔黏膜潰爛
一名40歲婦女,日前出現牙痛的症狀,卻因怕痛而不敢看牙醫,竟含了十多分鐘的烈酒希望能減緩疼痛,最後前往牙科就診時,上下顎多處黏膜已潰爛。
 
偏方不能治牙痛
收治該患者的衛福部豐原醫院牙科主任黃廷芳表示,婦女誤信偏方,認為將烈酒含在嘴中十分鐘便可治牙痛,雖然四五十度的烈酒含在口中會有刺痛感,但為了止痛還是忍住,十分鐘後將酒吐出來,雖然酒精一時的麻醉效果讓疼痛消緩,但導致牙痛的原因還是存在,且口腔黏膜因刺激造成潰爛,經牙醫以藥物治療後一周才癒合,因深度蛀牙而造成的牙痛也在根管治療後消除。
 
舒眠看牙 消緩恐懼
黃廷芳醫師指出,雖然現在科學進步,但還是有人會相信偏方,如用酒、臭藥丸、薄荷油來止痛;牙齦流血,認為是火氣大,喝椰子水退火等,殊不知,這可能是牙周病,或是嚴重的口腔癌。其實民眾不看牙最大的原因,便是怕痛,尤其打麻藥、鑽牙時的聲音讓人恐懼,但目前醫學進步,已有舒眠看牙可解決民眾對疼痛的恐懼。
 
平時就該做好牙齒保健及口腔檢查
黃廷芳醫師建議兒童須定期檢查牙齒,政府補助6歲以下兒童健保每半年有免費塗氟,塗氟的時候牙醫就會做口腔健康檢查;換牙期間大約在6-12歲,應該2到3個月檢查一次,13歲以上每半年健保提供免費洗牙一次。口腔保健經常被忽略,根據統計甚至有超過1200萬人平時不看牙,等到嚴重疼痛、感染、腫大時,造成吞厭困難,呼吸會喘才急忙就醫,將會造成龐大醫療支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