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率僅千分之一 脊髓內長腫瘤一躺就痛
僅有千分之一的機率!一名出家法師只要身體平躺就疼痛難耐,連睡覺都沒有辦法,長達三個月都只能「坐著睡」,前往臺中慈濟醫院就診後發現是罕見的「脊髓內腫瘤」,在手術治療後終於能一夜好眠。法師說,過去都被當成椎間盤突出或坐骨神經痛,一直找不到病因,幸好有賴神經外科黃伯仁主任仔細問診,才能一覺到天明。
 
半夜痛醒 僅能躺著睡
今年26歲的法師,從前年開始左腰部感到疼痛,症狀時好時壞,起初他不以為意,但今年春節前卻經常半夜痛醒,一開始下床走走後又能繼續睡了,直到最近三個月,只要上床平躺就疼痛難耐,只能坐起來打盹,能睡個三小時就已經很不錯了。前往就診結果不是診斷椎間盤突出,就是當成坐骨神經痛,即使照三餐吃止痛及消炎藥,還是沒有改善,稍動一下就痛得不得了。
 
原來是腫瘤壓迫神經
當輾轉到臺中慈濟醫院就醫時,已出現跛足情況,黃伯仁主任透過問診方式排除掉椎間盤突出與坐骨神經痛兩種可能,因為椎間盤突出病患都是平躺時最舒服,但法師只能坐著睡,不像是椎間盤突出。其次,病人疼痛延伸到左腳,雖然確實跟坐骨神經腰椎疼痛類似,但給藥兩個月以上保守治療沒有改善,從「下肢明顯無力、膝部肌腱反應上升」的特殊神經症狀,懷疑有腫瘤壓迫到神經,透過核磁共振檢查,證實是少見的脊髓內腫瘤。
 
若無開刀處理恐癱瘓
經手術治療後,法師已經不必再吃止痛藥,就能安心睡覺,而且腫瘤病理報告為良性,也讓他放下心中大石頭。黃伯仁主任指出,脊髓內腫瘤是從神經外面的表皮細胞長出來,屬先天體質,發生率約為千分之一左右,因為生長速度較慢,發現時通常腫瘤已有2-3公分大小,若不開刀處理,便有無力與癱瘓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