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的生理週期過程,由於雌激素 (Estradiol) 與黃體素 (Progesterone) 的平衡律動,賀爾蒙決定了女性生理及皮膚的狀態,通常有兩個皮膚容易產生問題的時期,一個從月經來潮一直到經期剛結束的幾天,是皮膚的黑暗期,接著就是排卵後一直到月經來之前,尤其是第 20 – 25 天,肌膚容易出油、粗糙、長痘痘、暗沉,我認為關鍵因素自於心理壓力和日常生活作息(如熬夜、日夜顛倒等因素)都會影響內分泌的平衡,荷爾蒙分泌若因保養不當而處於不穩定的波動狀態,便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內分泌失調」
   
中樞神經會經由腦下垂體分泌FSH、LH及下視丘分泌GnRH,這些物質可以調整女性激素的分泌女性荷爾蒙,所以內分泌系統貫穿全身,與中醫的肝經有關係。當心情輕鬆愉快,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及作用就會變得旺盛,讓女性充滿活力與美感。一但精神緊張、壓力累積時,交感神經過度活化,反而會從中樞神經抑制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使皮膚粗燥敏感,容易產生面皰、黑斑及皺紋,這就是中醫所謂肝氣鬱滯的表現。而常常強調要早睡早起,就會牽扯到人體的生理時鐘,身體的新陳代謝及荷爾蒙分泌都有一定的律動,女性荷爾蒙的分泌主要集中在夜間,晚上血中濃度較白天的血中濃度為高,如果晝夜顛倒、熬夜失眠也會破壞正常生理的律動,造成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失衡甚至不足,也會影響皮膚的健康。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肝膽經的氣血,是在夜晚 11 點至凌晨 3 點最為旺盛,此時若不休息則肝臟解毒功能將受到影響,容易引起肝氣鬱結或是肝膽火旺等病理反應,使皮膚新陳代謝不良而影響面容。《黃帝內經》「人臥則血歸於肝」,因此充足睡眠是維持美麗的關鍵秘密想要美白抗痘,淡斑抗老,最基本的工作還是先把作息調好,
   
月經期間要加強保濕,控油,每日用溫水清潔皮膚1次即可,經期皮膚容易過敏,盡量避免濃妝還有加強防曬,避免煙酒,生冷食物,油炸或太鹹的食物,油炸燥熱的食物容易導致油脂分泌旺盛,經期本來就會有點水腫,如果吃過多的鹽份,反而水腫會更嚴重。建議以清淡的飲食為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