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好煩惱 四種狀況要注意
一名79歲的伯伯,年輕時就被高血壓與糖尿病困擾著,最煩惱的就是每到冬天天氣冷時手腳冰冷,手腳冰冷多半是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雖然泡腳可以使睡眠稍微改善,但是最近天氣變化大,氣溫就像三溫暖一樣,伯伯最近胸口老是悶悶的,其實這是個心臟不適的警訊,特別秋冬季節為急性心臟病的好發季節,中醫可以在未形成前或疾病未發作前加以治療,以避免嚴重的後果。如何避免這樣的悲劇不斷上演,就要知道什麼為心臟病要發作的前兆。
   
第一個徵兆為胸悶伴隨手腳冰冷,手與腳是人體離心臟最遠的距離,當心臟循換不佳表現的症狀,常常是手腳冰冷,心肌缺氧則容易有胸悶心悸的感覺,這種通常是發生在更年期過後的女性為多,腎主藏精,婦女朋友在停經之後,失去雌激素保護,冠狀動脈硬化機率增高,腎中精氣逐漸衰少,出現腎陰不足的現象,包括內熱、眩暈、胸悶痛、心悸、盜汗、耳鳴、腰膝酸軟等症狀,這是要補腎填陰,調整女性荷爾蒙的穩定。而男性多半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史,如有胸悶伴隨手腳冰冷的情形要特別注意。
     
第二個徵兆如果手腳冰冷加上洗熱水澡後常抱怨呼吸困難,坐著時尚好,一旦平臥時,更加不舒服,現代醫學認為是身體循環不佳加上洗熱水澡後,心臟無法接力壓出足夠的血液,或無法將肺臟血液送回心臟,偶而伴有輕微的咳嗽,在X光片上則無發現異常可能就是心肺功能出了問題,中醫認為這是因為肺氣不足,肺司呼吸而主一身之氣若肺氣不足,宗氣化生乏源,則血液運行乏力,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的癥狀。可用補肺氣來改善心肺功能。
     
第三個徵兆為手腳冰冷時常常伴隨失眠,平時偶有心悸的情形,傍晚時比較容易覺得疲倦無力。長期血液循環不佳,加上個性急躁易導致交感神經過於興奮,就會使的心跳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時促血小板聚集,會增加血液粘滯性,血液流暢性降低,中醫認為心主血脈而統一身之血,心藏神,當個性急躁易怒,心血暗耗則導致神不守舍,臨床上就會出現心悸,心煩,少寐,多夢,口唇色淡,面色少華,可以利用補血和血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穩定自律神經。
     
第四個徵兆為大便的習慣突然改變或是不規則,除了要考慮腸胃的問題外,這也可能是心臟病的一個警訊,中醫認為心和小腸是相表裡的,心臟不斷的搏動的同時,心臟搏動的頻率也會影響腸胃系統。心與脾在五行學說為子母臟,所以心臟跳動的速率快慢不定會影響大便的規律,造成有時便秘有時候下利。這時候不該只是治療腸胃,也要考慮的心臟的功能是否正常
     
要避免手腳冰冷,保暖功夫也是不可以少的。平時可以多拍打兩臂手肘處,此處為肺經,心經,心包經所經過之處,可以藉由拍打促進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系統,穩定自律神經,促進氣血的循環。
   
吃堅果類也可預防心臟病。堅果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纖維和不飽和脂肪酸,能夠改善心臟機能。每天吃10克或20克能防止膽固醇推積於血管中。蒜頭雞湯是一個很好改善手腳冰冷的湯品,不僅能夠延緩動脈阻塞,抗氧化劑能修補破損的血管,促進血液的循環還可以補充元氣。蓮藕燉排骨湯有助於保護腦組織,蓮藕藕斷絲連,其膠質也有助於穩定及預防心臟血管的脆化。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