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烤辣炸食物改善背上痘痘
背上長痘痘一直是很多人都有的困擾,背上痘痘常常是因為體內油脂分泌過剩,堵塞在毛囊中,無法排出體外就形成了痘痘。身體上只要有毛囊的地方,例如頭皮、脖子、耳後、身上、手臂、臀部,都可能會因為細菌或黴菌感染而冒痘,感染源可能為金黃色葡萄球菌、鏈球菌、革蘭氏陰性菌、皮屑芽苞菌、黴菌等,發炎反應和青春痘類似,可能會出現化膿、囊腫、局部疼痛等症狀。醫學上稱為毛囊炎。但是很多時候就算時常清潔也還是會長出痘痘來,就代表其實是自己皮膚的免疫力低下出了問題。
   
我認為熬夜、壓力、情緒低落都會降低免疫力,讓毛囊更容易被細菌感染而發炎,而濕氣重的體質更是背上痘痘的最愛溫床,從中醫觀點來看,熬夜,壓力,烤辣炸的食物容易造成體內易生虛火,加重背上痘痘的發炎情形,還有長期使用類固醇或是免疫抑制劑的朋友也會因為皮膚免疫能力下降,因此較容易產生毛囊炎。所以背部痘痘之所以難治療是因為牽扯太多原因。中醫在治療上手重要去除體內濕氣,清除體內虛火,提升皮膚的免疫力還有最重要的就是暢通阻塞的毛細孔。千萬不可以光用清熱涼血的中藥或是青草藥來處理,有時會造成反效果,導致痘子變成白色或暗暗黑黑的暗瘡,更不容易化掉,這時要改用一些溫陽、活血的藥物來處理才可以有效根治。
  
我也不建議過度清潔背部,因為這樣皮膚會太乾燥反而會刺激油脂分泌。且將保護皮膚的油脂都除去,使毛囊更容易因為外界髒空氣而感染,暢通毛細孔最重要的就是要流汗,不果是運動或是蒸氣烤箱都可以,但是切記要把流出來的汗立刻擦乾,這樣可以促進皮膚的新陳代謝,不管是濕熱或是寒濕造成的背部痘疹,改善去除體內濕氣絕對是必要的根除背部痘痘的方式,體內濕氣重的人大多數都是飲食油膩、缺乏運動的人。這些人常常會感覺身體沉重、四肢無力而不願活動,但越是不愛運動,體內淤積的濕氣就越多,運動可以緩解壓力,促進身體器官運作,加速濕氣排出體外。跑步、健走、游泳、瑜珈、太極等運動,有助活化氣血循環,增加水分代謝。飲食方面其實很多東西都可以吃,但是不宜過量,腸胃系統關係到營養及水分代謝,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加重腸胃的負擔,均衡飲食就是最好的方式。酒、牛奶、肥甘厚味等油膩食物不易消化,容易造成腸胃悶脹、發炎。甜食油炸品會讓身體產生過氧化物,加重發炎反應都應該減少攝取。

平時食療可以使用紅豆薏仁粥祛除體內的濕氣,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等功效;紅豆性平,味甘酸,有健脾止瀉、利水消腫的功效,將薏米和紅豆加水煮熟後食用,可以利尿、除濕,甚至還可以起到美容的效用。
 
薏米紅豆粥
1. 把紅豆洗乾淨,倒進鍋裡。100g的紅豆,加入六米杯水浸泡4~6個小時。
2. 把薏仁洗乾淨,倒進容器裡。100g的大薏仁,加入比大薏仁一倍高度
水~浸泡4個小時。
3. 把泡好的紅豆放進電鍋,內鍋再加比紅豆一倍高度的水,外鍋放一杯水,
按下開關。外鍋放一杯水大約要煮25分鐘!
4. 電鍋跳起後5分鐘,開鍋檢視紅豆是否煮熟,連著大薏仁浸泡的水一起加入電鍋
5. 外鍋放一杯水,按下開關~ 電鍋跳起後悶15分鐘開鍋,當紅豆已完全鬆軟,
大薏仁Q軟有彈性時可食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