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告訴您放屁的意義
放屁是人體胃腸道通過自主蠕動將腸腔中的污濁氣體驅逐體外的生理活動,在人的消化道裡有大約150-200毫升左右的氣體,氣體排出的途徑,要麼向上由口中沖出成為打嗝,向下由肛門排出而稱之為屁,屁是人體通過消化道排出的氣體。胃裡的氣體主要是吞咽食物時吸進的,氣體的成分和空氣差不多;大腸裡主要是氮氣和二氧化碳,還有少量的氧、氫和甲烷,還夾雜有氨、硫化氫等;小腸裡的氣體很少,因為小腸本身有吸收氣體的功能。以前認為屁的臭味是甲烷釋放出來的。後來發現甲烷本身並不臭。現代實驗證明產生臭味的“罪魁禍首”乃是占比例不到1%的氨、揮發性氨基酸、短鍵脂肪酸等惡臭氣體。所以喜歡吃肉的或是豆類製品吃的比較多的放屁的味道通常比較重,腸胃蠕動不佳,
糞便在體內停留的時間太久,硫化物在腸道氣體中含量增多,屁就會充滿臭味。
  
中醫觀點來看,放屁是氣機循環腸通的表現,所以無屁比多屁更危險。無屁而又腹脹,多因腸道某處不通,多見於婦科手術後引起的組織沾黏,這時針上艾灸來暢通經絡的循行會有幫助,醫界常說一聲響屁報平安,這是適用在手術後的患者,這意味著手術時被翻弄的腸子通暢,功能基本已經恢復,所以放屁事非常重要的。
   
很多人經常忍住不放屁, 臭氣積在體內會導致腹脹,使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甚至影響大便的排泄;特別便秘時,大腸內會堆積更多的有害物質,產生更多的毒素,現今環境汙染、飲食以及加工食品的過度食用、生活作息不正常,情緒緊繃與工作壓力等容易使身體整個新陳代謝與排毒機制出問題,造成最基本的排便與放屁都出現不正常的現象,無法排出的有毒物質,又隨著血液循環回流到身體器官內,當然影響健康狀態。中醫認為宿便的毒素是萬病之源,如糞便產生後,若是無法於24小時內離開人體,就會在腸道裡腐爛變質,成為細菌的滋生地,腸胃消化系統、免疫力、內分泌以及新陳代謝都會受到影響。毒素產生過多最常見的就是產生痤瘡,毒素在細菌的作用下產生大量有毒物質,隨著血液循環危及全身;而當排出受阻時,又會通過皮膚向外滲溢出現痤瘡。
    
放屁太臭也是毒素過多會產生的現象之一,多由腸胃積熱或消化不良所致,若常貪食辛辣、烤辣炸類食物、加工食品或暴飲暴食者就要注意。如果有長期消化不良或便秘要特別注意身體毒素的累積,如果是多屁合併排便形狀不成形、腹痛等現象,這有可能是罹患胃腸道腫瘤的警訊。所以中醫在治療疾病最常問的就是患者的排便與排氣的狀況。
     
要解決放過臭的問題就是少吃加工食品、避免攝取過量的動物性高脂肪類食物,「攝取食物原型」、少油煙之烹調方式為佳。研究發現高脂肪及蛋白食物經煙熏、燒烤過程中,肉類油脂滴入碳中,在高溫下裂解,與炭火作用形成毒性強的致癌物--多環芳烴,隨煙熏揮發會回到食物中。而高溫烹調會使蛋白質及氨基酸裂解,產生胺類衍生物而致癌,這都是過多毒素累積在人體所導致的結果。建議,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避免便秘,加強體育鍛煉,改善胃腸功能,少吃烤炸食物是改善惱人“屁事”的關鍵所在。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