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一口氣」 向菸品說不!
暑假的到來,讓青少年與同儕有更多的時間相處,容易受影響及好奇心驅使,而嘗試人生的第1支菸,他們多因好奇、消除緊張、反抗權威、模仿、朋友間的勸菸,認為吸菸是代表成熟等因素,踏出了錯誤的第1步,染上吸菸的惡習。

好奇模仿效應 殘害身心健康
同儕之間常有情義互挺與好奇模仿的效應,若再加上些許利誘與威脅,例如:「抽一口菸會死喔!」,吸菸的歲月就此展開,加上目前許多青少年喜歡流連KTV、夜店這都是香菸充斥的場合,往往在煙霧瀰漫的氣氛下,嚴重殘害青少年身心健康,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師邵亞婷表示,造成青少年吸菸的環境因素有:

1)    社經地位/研究指出社經地位低的家庭,青少年吸菸比率比高社經地位的青少年還要高,可能和家庭教養態度及關心程度有關 。
2)    因素/父母、手足是否吸菸對青少年的吸菸意向有明顯影響。
3)    零用錢/零用金增加,青少年吸菸量也會增加。
4)    同儕壓力與引誘/通常青少年第1支菸很可能來自於他的同學。

空氣品質下降 二手菸傷害
青少年適逢青春期的身心轉變,幫助他們戒菸的方法也與成人不盡相同,吸菸是不僅造成空氣品質下降,還可能讓旁人遭受二手菸的傷害,導致呼吸系統崩壞,青少年應該遠離,而培養正當健康的休閒活動及正確的調適心情方法。

寫日記、運動 分散注意力
青少年自我意識強烈,可與他們討論抽菸的缺點,或者戒菸過程中會碰到的困難,藉由問答的方式讓青少年得到幫助,協助他們找到解決方式並討論如何應付同儕的引誘和批評,藉由提升青少年自信心幫助他們建立紓解情緒的管道,另外,也可以利用寫日記記錄每天的變化,最健康的方式為運動,可以藉此分散注意力。(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