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胖易罹關節炎 梅雨季是夢靨?

(撰文:陳詩婷)
(專業諮詢: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張世昇醫師)
(圖片來源:優活健康網)

 

大雄(化名)是位男大學生,因為長期體重過重,而提早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每到冬天或梅雨季節,更是場可怕的夢靨。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張世昇醫師表示,體重過重的確是造成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之一;至於臨床上許多病患認為,天氣太冷或濕度太高容易造成膝蓋痠痛症狀加劇,張醫師強調,目前學理上還沒有一個確定的因素來解釋這個狀況。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醫:體重過重、運動過量是主因

臨床上看到退化性關節炎的罹患年齡越來越年輕,這是為什麼?張醫師說明,年輕人罹患關節炎,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

他進一步表示,尤其現在流行的路跑、騎單車等活動,如果運動前沒有做好事前的暖身,運動後沒有進行保護的緩和動作,也很容易引起關節炎的發生。

氣溫過低、濕度過高 退化性關節炎恐加劇?

「天氣好不好,問膝蓋就知道!」許多老一輩的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都會有這樣的感觸,每到冬天或雨天疼痛狀況就會加劇。對此,張醫師解釋,事實上,天氣變冷或是氣候潮濕時,肌肉會不由自主的緊繃,此時,身體的血液循環也比較差,推估因此造成痠痛症狀加劇;不過,目前學理上還沒有一個明確的說法,來解釋天氣影響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加劇的狀況。

我有退化性關節炎?自我檢測很簡單!

「有時候膝蓋會痠,有時又不會,是退化性關節炎嗎?」張世昇醫師提供大家一個明確的檢測方法,他說,如果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又或者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這都代表有可能罹患膝關節退化性關節炎;至於症狀的表現,年輕人多半會出現在膝蓋前側部位痠痛,這與運動過度有關;而年紀比較大的老年人,痠痛位置會出現在膝蓋內側,尤其是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就很有可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前兆。

葡萄糖胺有效嗎?醫:可以試試看!

至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改善方式,許多民眾會藉由攝取葡萄糖胺來緩解或保健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而葡萄糖胺分有藥品級的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食品級的鹽酸鹽葡萄糖胺。張世昇醫師強調,若有退化性關節炎相關症狀,仍建議先就醫,並遵照醫師指示食用。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3部曲

要改善退化性關節炎,張醫師分享3個方式,提供給各位民眾做參考:
1)減重/減重絕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重要手段,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
2)增加大腿的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膝蓋的壓力。
3)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尤其因為工作關係,需要經常使用膝蓋的人,建議改變工作的型態。

體重過重、運動過量 關節要注意:http://goo.gl/p8GVO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