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壓力大狂腹瀉 原是腸躁症惹禍
現在老師真難為,太嚴格怕被家長罵,太寬鬆也會被家長罵!一名老師平常自我要求很高,對學生非常嚴格,沒有想到,竟有家長因此要提告,致使她每天都壓力好大,天天緊張的不斷拉肚子,原本以為自己罹患腸癌,進一步就醫才確診是罹患腸躁症。
 
常自我要求太過於完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表示,造成腸躁症原因大多是平常工作壓力大,自我要求太過於完美,因為個人心理情緒問題導致,在排除其他病因,確診為腸躁症後,除了從心因性來改善之外,也可以從改變腸道菌相著手。
 
腸躁症可能拉肚子、可能便秘
洪若樸營養師指出,腸躁症除了會有拉肚子的症狀之外,也有些是會出現便秘,而且也有人是會交替出現,但是以拉肚子的症狀居多,此時千萬不要吃抗生素,因為抗生素會加重腸躁症的狀況。此外,就是要解決造成緊張的壓力源,這是改善腸躁症很重要的方法。
 
補充益生菌及寡糖可使腸道長好菌
至於腸躁症病人該如何飲食?洪若樸營養師建議,若是有拉肚子症狀,就要少吃高纖飲食,少喝牛奶以及纖維多的粗纖維食物如青菜、筍子,可吃高麗菜,油脂也不要太多;若是便秘型態則要多吃高纖飲食。另外,也可以補充益生菌及寡糖,使腸道長好菌,以及多補充水份;若是脫水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可補充鉀離子多的柳丁與奇異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