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只能靠三伏貼? 中醫師:夏天涼補好時機
每10個兒童,就有1、2個罹患過敏氣喘,因為過敏氣喘好發於換季時節,許多父母常在孩童放暑期的時候,請中醫師幫孩童使用三伏貼來調整敏感體質,以改善進入到秋天,遇到日夜溫差變化大,久咳不癒、喘起來的症狀。在夏季把身體底子養好,從「根本」調整過敏體質,也是現代醫學「增強免疫力」概念,以達到「冬病夏治」的效果。
 
利用盛夏三伏天 調理身體平衡
彭溫雅中醫師指出,過敏氣喘的孩童,多為氣虛、虛寒體質,氣虛就是人體的肺氣不夠、正氣不足,無力抵抗外邪。中醫的外邪,指的是風、寒、暑、濕、燥、火六邪,若風邪入侵,容易引起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現象,氣虛體質的孩童還容易咳嗽,同時感覺疲倦;虛寒體質的孩童因為身上還有寒邪,會加重原本氣虛的症狀,導致過敏症狀反覆發作,最後引起免疫系統的失衡。中醫在針對調整過敏上建議「冬病夏治」的調理,原理是利用夏至過後陽氣最盛的三伏天,人體陽氣最旺盛的時機,以辛溫的藥材貼敷於適當穴位,調整人體的臟腑、氣血、經絡及陰陽平衡,同時也配合食療方式,相輔相成進行調整。
 
夏季涼補 調整敏感體質兼消暑氣
中醫認為,「脾為後天之本」,與免疫系統相關的是脾,脾的正氣不足,容易使肺氣不振,肺開竅於鼻,肺部的各種失衡會透過鼻腔反映,所以夏天除了使用三伏貼平衡體內正氣外,彭溫雅中醫師提出,使用含有益生菌或LP菌株(如專利好菌LP菌)的機能優酪乳,也有調整過敏體質的效果。因機能優酪乳中的LP菌株,可調整TH1與TH2免疫細胞的平衡,並幫助整腸消化,與中醫補脾的觀點剛好不謀而合。
 
彭溫雅中醫師提醒,機能優酪乳能夠調整體內的免疫力,還能整腸幫助消化,藉此補養脾氣及提振肺氣,而且藉由天氣熱的時候體溫比較高,將優酪乳回溫後飲用,體內體溫的調控機制反應不會像冬天那麼大,在身體機制比較平衡的狀況下,反倒可以透過涼補的方式,調整敏感體質兼顧消除暑氣。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